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18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8期
 點閱次數: 23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6/2
pic   非選擇題試題 引導學生加強表達能力 《簡麗賢 臺北市北一女中物理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非選擇題第一題,儘管是簡單的加法題,但要考生從村長選舉的得票數,算出誰當選,並且須用文字敘述當選的理由,考生接受採訪時表示「好像考國文作文」。
    筆者認為這樣的命題評量對學生的學習是正確的方向,較能真正評量學生的綜合與思考能力,更能了解考生是否能用文字詳細又完整描述結果。
    根據筆者的教學經驗,國內的中小學考試命題形式以選擇題居多,選擇題方便讀卡,卻有其限制,較無法深入了解學生的思維和程度;儘管可以透過選擇題試題分析統計答題的高分群低分群分布情況,了解部分學生的學科程度和單元學習成效,但若要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盲點,知道學生的概念和描述能力,透過手寫的非選擇題或上臺口語表達,較能一窺學生學習狀況和盲點。
    筆者曾數次在高中物理期中評量考卷設計非選擇題,請考生選出選擇題答案,並且需描述為何要選擇該答案,結果發現考生選對答案,但敘述的物理概念並不正確,數學關係式也張冠李戴,卻能選出正確選項。此外,若要考生寫出物理概念,說明思考過程,列出數學關係式再解出正確答案,這樣完整的描述能力,學生往往呈現跳躍式思考,部分學生無法能邏輯條理地用文字描述。因為這樣的經驗,筆者在教學上特別加強學生口語表達和文字描述的訓練,期待學生能學會和提升更好的表達和敘述能力。
    若要提升學生在非選擇題的表達能力,就得在平常下工夫。在教學經驗中,深知大部分學生(如高中學生)較無法耐心閱讀教科學,主要原因可能是高中數理教科書因審查觀點趨於嚴謹,較無法寫得「科學普及些」,學生閱讀課本的感覺會很「學術」、「生硬」,大部分學生無法體會閱讀的樂趣。因此必須透過教師的引導,才能讓學生逐漸學習閱讀課本。引導學生閱讀數理課本,需要長時間陪伴和培養,「嫩蕊商量細細開」,才能讓學生了解閱讀和理解課本對學習數理而言裨益良多,是很重要的學習歷程。若能透過閱讀課本和上台報告課本陳述的內容大意,長期訓練和經驗累積,對於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和表達能力,效果相當好。
   十二年國教和未來的入學考試皆強調提升學生的表達能力,明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也獨立成寫作測驗一科,在在強調提升學生的綜合理解、分析評論及表達能力。除了國文科評量設計描述表達的題型外,其他自然科、社會科也應多設計非選擇的敘述題型,透過試題設計,引導學生重視文字和口語的表達能力,如此一來,才可能達成十二年國教的一小步目標。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