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24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1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18期
 點閱次數: 40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6/5
pic   家長志工的價值創造 《白玉玲/臺北市永春國小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為了學生安全,陪同參與日月潭環島健騎的志工家長。
主題圖片
志工家長透過校際交流,與他校志工家長互動成長。
pic
    有一種身影,不管是陽春四月、盛夏蟲鳴的時節,或是秋風送爽、臘月寒冬的日子,都可以見到他們穿梭在校園各個角落,以無欲無求的姿態默默為孩子們付出的身影;這身影,來自志工家長! 
   志工,即志願服務之意。身為學校教育工作者都知道,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那麼,家長志工呢?從其對學校教育各項活動的支持、投入與貢獻,且不求報酬的狀況看來,稱之為學校教育的合夥經營人實不為過!因為,有志工的存在,讓學校經營、學生學習與各項活動的推展更顯從容與扶搖直上! 
    然而,身為學校志工,因整日穿梭校園各角落,各教室、各行政處室,甚或校長室,熟悉校園場域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互動關係後,對學校的課程教學略有概念、對各班的老師和學生略有熟識、對校園的活動規劃與流程略有所知之後,自然而然地對校園裡的人、事、物不免開始產生自我觀點;當此觀點成為建言,遇上善於溝通、好善樂為的教師、行政主管或校長而被接納時,即能迅速地為莘莘學子的學習擦出多彩亮麗的活動與課程、為校園行政業務的推展蹦出驚人的效能,同時,亦讓志工在校園裡志願服務的熱忱更加高昂、更加積極正向;反之,則往往挫敗心傷,將建言欲語還休地藏在心底,不但貶抑志願服務的動機與欲望,更使學校大幅縮減志工動能的力量。因此,當校園裡的志工熟稔服務範疇的業務當下,如何在自我的需與求之間取捨、如何在眾口紛紜的聽與說之間拿捏,以創造自身的志工價值,則有待機智的行政團隊予以帶領!
    孫子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對家長志工參與校園服務的動機是行善助人回饋社會的利他,或習得新知技能獲得尊重的利己,或藉由服務拓展人際的社會動機,或受使命與價值影響的意識導引…種種,學校教師與行政人員都應敏銳覺察個別志工埋藏在志願服務底下的動機。因為,志願服務背後的不同動機,不論利他利己、社會人際或使命,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其服務過程的投入,以及與他人、與學校單位的互動;而其良莠,則在適當的溝通與回應,並能適度的滿足其需求。動機,雖無法由個體的外表反應直接看出,但卻可經由個體所表現的行為來判斷和推測。不妨就平日的互動與觀察之外,試著在輕鬆且適切的場合裡問問志工家長們這麼一句話:「希望志工的經驗能夠帶給你什麼?」也許,其行為背後的心理歷程將蹦然躍出,而你我,也才得以適度的因應與回饋其需求。
    「教育不是斟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適用於這句話的,不僅是教師之於學生,也適用教師之於家長、之於志工。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你我,要將手上的燈提得更高,讓燈光照亮更多學童的路、也讓燈光點亮家長志工的價值,如此,才能創造教育的漣漪效應。透過正式的志願服務,讓志工家長貢獻所長、體驗服務價值、促進自我肯定;而服務之餘,也要能接受志工家長們群聚閒話家常,聊聊家裡大小瑣事、烹飪聚會、午茶會議、舉家結伴出遊等活動,因為這些都是增加志工人際關係擴展的好時機,也是充實生活領域、激勵志願服務學習與動能的好方法。當志工家長熱衷校園服務工作時,生命潛能就得以開展遨翔,各種創意點子與投入服務的熱忱萬馬奔騰勢不可擋,創造的將會是你好、我也好,我們的孩子會更好的效益,其志工家長身份的價值亦相對提升。
    真正的價值是長久堅持的過程,這過程需要我們親身投入,經過長時間的淬煉,才能抵達最終目的。尤如家長志工的價值創造一般,過程是長時間向上建構的螺旋歷程、實施是人因與事因時空相互的交錯,而結果更是無法短時見效的杳然!德蕾莎修女說:「我們在世的時日成不了什麼大事,我們只能存著大愛做些小事。」讓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懷著大愛張開雙眼,仔細且敏慧地觀察校園裡的每個人,不僅端看學生、老師和家長,對於志工家長們也要能看出其家長身份下志工的角色端倪;看見!就能懂得需要,就能適當回應與融入,也才能乘而扎實志工服務功能、創新服務形態、共同擴展服務範疇、建立學校形象進而創造價值。
    從終身學習的角度看來,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要不斷的進修、學習、充電,才能不會被社會所淘汰。志工家長們參與校園裡的志願服務,是一種服務,也是一種學習;同時在參與服務的過程中,接觸到許多人、事、物,使其不斷改變態度與價值而獲得自我成長。營造一個親、師、生都充滿幸福感的校園並不容易,需要你我一路走來堅持理想,也許需要嘗過挫折冷暖的心路歷程,也許你一眼就能看懂志工家長的深層心理,但重要的是在志工家長與學校行政的園地裡要能不分界線、不分高低、不分做多做寡只為學童著想;如此,才能彼此激盪出繽紛色彩,創造家長志工的價值,達到你好、我好,我們的孩子會更好的境界!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