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2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3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6 人間福報
pic   亞太最佳大學 台大掉出30強 pic
pic pic
pic pic
 二○一七亞太地區大學排名結果昨天出爐,台灣有二十六所大學上榜,其中台灣大學穩居龍頭,但排名卻掉到三十名以外,遠遠落後日本、香港及新加玻等頂尖大學;據主辦單位指出,台灣的優勢在於知識轉移,最弱勢指標則為「國際觀」;對此台大表示,政府未瞄準投資大學打國際杯,「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有鑑於亞太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表現逐年上升,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年首度製作「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分析東亞、東南亞以及大洋洲等地區三十八個國家的大學,共計十三國、二百多校上榜。其中以日本六十九所學校上榜居冠,其次為中國大陸五十二所校,再來為澳洲三十五校、台灣二十六校,上榜數勝過南韓。

 根據排名,前十名分別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大學、墨爾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東京大學及昆士蘭大學。台灣排名最前的台灣大學則落在第三十三名。

 負責此次調查的主編巴提說,「台灣沒有任何一校擠進前三十名,令人失望。」他指出,台灣最弱勢的指標是「國際觀」,台灣的大學有預算局限的問題,可能影響學校表現。

 國際觀指標則包含是否吸引國際學生及師資,以及與海外學者合作情況等;巴提建議,如果台灣能夠更向外聚焦,將有助於排名提升。

 經費短絀

 台大:怎打國際杯

 「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台大研發長李芳仁無奈地說,從調查中可看出,各國對大學打國際杯的重視程度,像北京清華大學在幾年前,經費不到台大的一半,現在已躍升到台大的三到四倍,可見經費挹注對大學在國際上排名,確實有直接關聯;他呼籲教育部,應投資適合打國際杯的大學,「就像參加奧運,沒遴選、栽培國手,要怎麼得名?」

 其他上榜的包含中原大學、中正大學以及中興大學,落在一百六十一至一百七十名區間;亞洲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以及元智大學則在一百七十一至一百八十名區間;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銘傳大學均在二百多名,頂校中則以政治大學排名略低,僅勝過淡江大學。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