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9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28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6 人間福報
pic   160校搶1塊餅 交大:沒人是贏家 pic
pic pic
pic pic
 台灣在亞太大學排名遠遠落後,部分頂尖大學將矛頭指向教育部,認為沒做好大學分工。交大校長張懋中指出,現在大學任務不清、使命沒區分,什麼都做不好;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認為,教育部沒把經費「花在刀口上」,不該讓所有學校搶一塊大餅,而是要「各司其職」,借助各自專業,發揮最大成效。

 李芳仁非常擔憂大學未來的國際發展。他指出,教育部近來力推五年期「高教深耕計畫」,未來投注至少六百億元,看似非常重視高等教育,但實質上讓約一百六十所學校搶一塊大餅,「沒人是贏家。」

 人才留本土 反世界趨勢

 李芳仁說,台灣現在只想把人才留在本土,相較世界趨勢來說,其實是「反其道而行」。他認為,應該投資在具有發展國際潛力的學校,將人才送出去,最後把世界經驗帶回來,才能有助於未來在國際上競爭。

 李芳仁表示,教育部現在分配經費採自由競爭,是「公平卻沒想法」的做法,沒反映出各校優勢為何,沒盡到主管機關的妥善分配責任。未來各大學搶同一塊餅,讓原本是對外的戰場轉向對內,各校之間內耗太多,角逐國際排名有害無益,浪費許多大學的時間。

 張懋中日前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面對高教轉型,建議推動大學分類,區別研究型大學和一般型大學。前交大校長吳妍華表示,所有大學都有各自發展優勢,特別是頂大多年來在國際上耕耘,未來分配到的經費卻未必較多,相對來說很可惜。

 對大學排名落後,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已盡可能爭取相關經費,也很感謝各大學在有限的資源下,仍努力在國際上發展。她指出,未來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會獨立出一塊,特別著重「國際競爭力」部分,請大學不必過度擔憂,只要具備國際發展潛力的學校,仍很有機會能得到一定經費挹注。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