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30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33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5 人間福報
pic   台灣最佳大學 師範學校搶眼 pic
pic pic
pic pic
 《遠見雜誌》昨發表「二○一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前五強與去年相同,仍是台大、成大、清華、交大與陽明,不過亦有新秀竄出,第七名的長庚大學搶下私立大學榜首,中國醫藥大學、中山大學首度擠進前十大。

 分析今年榜單,公立、醫科大學獨領風騷,師範大學轉型成功,人文社科、技職類大學相形失色。此外,前三十強大學中,北部大學占逾半數,競爭力由北至南遞減。

 醫學院校 獨占鰲頭

 遠見雜誌二度舉辦「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延續去年調查,今年同樣分為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社會聲望等五大面向、二十二個細項指標,再依不同權數加總排名。

 台大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指出,台灣現有一百五十九所大學,為避免評分失真,調查時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一百五十人的小校,以及屬性特殊的軍警學校,最後共一百零二所大學列入評鑑。

 綜觀這次名列前茅的頂尖大學,以醫學為主的學校獨占鰲頭,在前十大中就有陽明、長庚、中醫大和北醫等四校,剛好是全台學生平均預算最高的四強,突顯醫學類因預算較高、有臨床研究的獨特優勢。若再聚焦進入三十強的私校,幾乎都是有附設醫院,或有集團、宗教奧援的學校。

 師範學校此次表現搶眼。進入調查的六所大師範大學全數擠進五十強,只有一所師範大學名次退步,其餘五所都精進,顯見師範體系的學校轉型有成效。

 大學「社會聲望」方面,向來在產業界口碑一流的成大超越台大,聲望第一,台大則居第二;企業最愛大學生則是成大第一,私校是逢甲居冠。

 扶植私校 成效有限

 「區域平衡」是近年台灣發展的主流意識,此次調查卻慘遭打臉。進入前三十大的學校當中,北部十七所、中部六所、南部五所,競爭力由北至南遞減,高教資源的區域平衡顯然破功。

 公私立大學也存在大幅落差。此次受調學校中有三十九所公立大學、六十三所私立大學,公私立校數約四六比,然而搶進五十大的學校比數卻恰好倒過來,搶進十大的,更是七比三的懸殊格局。顯見,多年來教育部試圖平均公私立資源,有意扶植私校,成效卻有限。

 「深究其因,與經費預算脫不了關係!」一位大學校長指出,國立大學長期以來在國家資源的灌注下,早就贏在起跑點,後來又在頂大計畫中,讓配置更為失衡。究竟經費是否主宰了辦學績效?從此次調查中分析學校的背景,可見真章。

 技職學校 排名落後

 技職、人文社科大學相形失色。以技職大學而言,前三十大榜單只有台灣科技大學和台北科技大學進榜。進入評鑑名單的十二所人文社科大學,只有三所擠進五十大榜單。

 談到技職類學校排名落後,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指出,技職體系和高教體系收的學生不一樣、教育目的也不相同,「社會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需要高階經理人才、也需要實作人才。」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