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49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92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6
pic   桌遊融入健康教學設計的健康行動家 【文/陳麗珠 臺北市龍山國中教務主任 】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拒菸拒檳決戰GO」桌遊
pic
 生活技能融入健康教學的桌遊範例  

 玩過大富翁的人都知道,當你為了增加自己的資產,買不動產、收路過費等遊戲規則,讓遊戲玩家知道置產與金錢的運用,藉此激發玩家競爭的動機。而機會與命運是遊戲中安排的「情境機制」,讓你可以上天堂,也能讓你下地獄。這是讓我們樂此不疲的桌上遊戲,寓教於樂是永遠不敗的學習原理。

 根據「遊戲規則、情境機制」的桌遊原理,筆者於2016年協助教育部設計「拒菸拒檳決戰GO」桌遊,做為生活技能融入健康教學的桌遊示範,是翻轉教學的實踐作法,也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更是未來新課綱素養導向的實踐行動。

 透過體驗式的情境設計應用健康技能

 教學二十五年來,筆者發現健康教育課程中,體驗式的情境設計極為不易,尤其是健康技能與行為層面,更是健康教學過程上的一大缺漏。因此,我與校內外健康教師們多次討論桌遊融入健康教學設計,發現設計桌遊前,務必先確認要讓孩子玩什麼?教學目標為何?根據教學目標進而討論有關的生活情境,根據情境遊戲規則。因而設計「拒菸拒檳決戰GO」桌遊,是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應用健康課堂所學的生活技能為目的,設計應用生活技能解除扣分情境的遊戲機制,以生活技能演練為主,讓孩子藉著遊戲規則,從情境機制中強化生活技能的實際練習。

 生活技能於健康教學出現已達10年之久, 2005年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列「青少年健康之能促進學校計畫」,以整合青少年知有關,青少年愛滋病防治、性教育、藥物濫用、飲食營養、菸害防治、自殺防治等議題與其他部會共同推動,選定以提升青少年「生活技能」(life skill treung)為策略,以強化提升我國青少年身心健康。

 筆者設計桌遊融入健康教學,目的在強化生活技能教育,個人習得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問題解決之能力,如何透過人際互動交流技能訓練達成同學間良好的人際關係,進而解決問題做出適當的決定、透過同儕互動的生活技能教育課程介入,問題解決與做決定、壓力處理表現愈好,其抽菸吃檳榔行為愈少。

 強調「做中學」的知識建構

 為促進學生有成功的學習經驗,在生活中能學以致用,在校內應該提供真實且安全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充份準備相關知識與技能。情境模擬教學是一個突破性的教學策略,因應不同教學目標而採用不同的教學形式。情境式學習理論以杜威(Joho Dewey)所倡導的「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與「實踐智慧」(practical intelligence)觀點來說明知識的形成與意義。一個人對於知識的詮釋與理解必須透過其所處的社會文化與情境,因為當人身處在社會文化中會自然而然地接受情 境所給予的規範與活動意義,從而耳濡目染與潛移默化;也就是說,知識必須在情境中建構而成,且不能和社會情境的脈絡有所分離。

 情境模擬教學的原理是做中學習 (learning by doing),藉此增進生活技能、溝通、團隊合作和專業能力。根據此學理模式下,教育者的挑戰是要依據學習者的特質及需要,改變教學策略。許多研究指出,情境模擬教學(simulation)創造一個更為「真實有互動」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安全環境下,透過參與教學活動,由老師帶領回饋與反思,並且可以反覆學習拒菸拒檳相關的知識、技術、溝通及批判性思考等能力,不僅能讓學生加深學習經驗,增進自信心、促進溝通。

 強調「生活情境」的真實體驗

 是故,筆者設計「拒菸拒檳決戰GO」桌遊,針對青少年初次接受菸品常見情形為出發點,設計青少年常遇到的吸菸情境,以下舉出數例: 
 學校課業壓力大,國中生活苦悶,抽菸可以幫助我放鬆。
 抽菸可以幫助我提神醒腦。
 抽菸讓我看起來很帥,別人會覺得我很有魅力。
 朋友說不抽菸就不是朋友,所以我只好一起抽菸了。
 朋友都在抽菸,如果我不抽菸,就不是同一國的。
 電視劇中男女主角抽菸的時候,看起來很成熟、優雅,所以我也想抽菸,看起來就會像大人。

 素養導向教學:以演練生活技能為教學目的

 本桌遊以素養導向之生活技能為主,包含1.拒絕技巧、2.批判思考、3.做決定、4.自我肯定、5.解決問題。以下就拒絕技巧舉例:
 能夠在不違背自己的自由意志,不傷害他人情感的情況下,有效地拒絕別人;期待學生做出雙贏,且能滿足和表達個人的需求與關切,有助於青少年處理和調適面對同儕或媒體的吸菸、喝酒、用藥等偏差行為的壓力,此亦為與他人共事時一項重要的關鍵因素。

 茲以九陽神功拒絕法為例:
 一直拒絕法:心靜步堅;不要就是不要,堅持直接拒絕。
 →我真的不要抽菸。
 餓了離開法:氣靜身穩;遠離現場,裝傻離開。
 →肚子餓了!吃飯去。
 三五成群法:借力使力;四兩撥千金。到人群之中,借團體力量,避免單獨的機會。
 →我們一起去打球吧!
 四(時尚)做自己:自我主張,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叫我抽就抽太沒個性了!抽菸耍帥落伍了!現在流行做自己!
 →我要戒菸0800-636363,不受菸癮控制。
 我很愛你法:軟硬兼施,剛柔互運。
 →同學我愛你喔!我們不要抽菸傷心、傷肝、傷肺、傷腎。
 六(留)錢理財法:用意不是用勁(金)。
 →傻子才去買菸抽,花錢又傷身,又吃不飽,不合經濟效益。
 →電子菸、淡菸、加味菸一樣會成癮,什麼菸都不要買。
 氣爽交友法:內固精神,外示安逸。
 →抽菸會口臭,對身體不好,還會性功能障礙,我還想交女(男)朋友呢!
 爸媽親情法:我不想讓父母擔心,我還要告訴他們抽菸的害處,要戒菸。
 →我爸媽很愛我,被他們知道我抽菸一定會很傷心的!
 九(救)皺美容法:神舒體靜,刻刻在心。
 →抽菸皮膚會皺皺的,會有口臭,對身體不好;美容護膚,我還想交女(男)朋友呢!

 寓教於樂增進健康技能的養成

 1.親子共玩 增進親子互動

 以拒菸拒檳為主題,一起進行親子教育,互動玩桌遊,藉由情境與技能中的敘述,讓親子共同經歷友人邀約吸菸、吃檳榔的情境,一同促進親子互動,藉由互動過程,增進拒絕技能、做決定、批判思考等生活技能的演練,促進親子關係與情感,並增進拒絕菸害共同的價值觀。

 2.同儕共玩 理解生活技能

 配合生活技能課程,透過班級分組教學,進行生活技能演練及競賽,透過技能牌的演練與示範,可以說出或做出牌面指定的技能,如拒絕技能牌,上面列有九陽神功法,可以讓學生舉其中一種方法,得到解除「情境」牌的機會,免除扣分,通過情境考驗,同儕共同配合生活技能,熟練拒菸、拒檳的技能。

 3,寓教於樂 增進學理應用

 「拒菸拒檳決戰GO」桌遊透過生活技能的訓練,可以使青少年學巧之後,能做有益健康的正向選擇,而減低危險的健康行為,本桌遊透過寓教於樂的遊戲方式,增進學生應用生活技能學理,能有效增進對於健康技能的熟悉與應用。

 4.搶分輸贏 增進學習動機

 各牌面的加分扣分有多寡不同,技能牌的加分沒辦法補足負面情境的扣分,這樣算下來即使用技能牌解決,會出現倒扣的情形。在搶分機制下,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意願及動機,有加減分促進學生獲勝的意圖,更加主動積極投入學習內容。

 5.結合教學 有效拒菸拒檳

 透過一系列有系統性的教材和教學策略,將生活技能教育規劃於桌遊活動,著重以在地社區生活情境,以最貼近國中生真實的生活經驗進行教學,教材內容兼顧學生之能力及周遭環境的真實經驗和同儕團體的生活文化;讓學生在經過課程學習中,透過桌遊教具學會生活技能的應用,有效拒菸拒檳。

 在桌遊融入健康教學過程中,學生透過遊戲過程,學會生活技能,賦予桌上遊戲更進一步的課程應用價值,這種解決問題的精神和批判的表現,是健康教育的高層次能力,回歸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統整模式,讓我們看見翻轉教學的另一種教室風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