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32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32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6
pic   生命感動生命,生命影響生命 【文/陳彩芬 臺北市萬華國中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我是一位任教中學27個年頭的國文教師,原本規畫教滿30年便退休,因為「三十而立」,這是原本對自己的約定。不料,因緣際會,計畫趕不上變化,適逢年金改革的風尖浪口,面對濁浪滔滔,耳聞喧囂嘈嘈,真的很難做到寵辱不驚。但激動過後,隨之沉澱思慮,還原教育的本質,我想未來我面對每一個學子,仍期許自己盡己所能,在教育崗位上扮演深耕勤耘的園丁,種桃種李種春風;仍是堅持初衷——以生命去感動生命,以生命去影響生命。

 回顧初任教師時,在私立高職,面對年紀相仿的高三學生,猶如自己的弟妹一般,當我責備他們之前,必須事前充分準備及演練再三,才能臉不紅、氣不喘、說話不結巴;曾幾何時,現在面對的學生比自己的孩子還年幼許多,訓勉學生如行雲流水,不擇地皆可出,但是除了經師、人師之外,我更以一個母親的心,去同理這些孩子。除了自身的轉變,外在環境的改變更如風起雲湧,從教改開始,不僅社會的風氣變化甚鉅,教育現場的氛圍亦有質變。近年來不論是啟動教師專業發展,抑或是翻轉教育,更讓許多夥伴注入活水,讓教室有了不同的風景,私以為這是教育之幸,亦是學子之福。

 檢視自己的教學歷程,前期因兼任導師,風格不脫勤管嚴教,從班級學生的生活常規、各項比賽活動到課業學習、升學指導,乃至於對家長溝通教育,可謂「包山、包海、包大人」;除了白天在校輔導,還有夜間滿足家長諮詢,更有甚者半夜協尋離家出走的學生,可謂「7-11全天候不打烊」。後期因兼任些許行政工作,服務對象擴及全校師生,為了使命必達,順利完成長官交付工作任務,所以自發性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更柔軟、更有彈性,雖然過程中不免遭逢挫折與辛苦,但真的體會了這句老話「活到老、學到老」。

 誠如非洲諺語所說:「如果想走得快,你得一個人走;如果想走得久,你得找個伴。」我覺得在工作中最幸福的事情是,有一群很棒的夥伴,組成很卓越的團隊,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在萬華國中推動閱讀活動,當然更開心我們的努力不但獲得「閱讀磐石獎」的肯定,也讓學生悠遊書海、領略書香,經由閱讀為孩子們的生活開啟一扇窗,讓他們看到窗外有藍天,讓他們蓄積不同的體驗學習,內化為創思能力,進而去創造未來的美好人生。

 「教學相長」,我在教學中不斷修正自己、精進自己,積極參加各項研習與工作坊,從單純的國語文教學,漸次融入生命教育、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再由單純的講授提問發展為分組合作學習,再尋求跨領域協同教學,融入閱讀素養、資訊素養、食安議題、環境教育議題、國際教育議題……。勇於嘗試、樂於創新的結果,不只是行動研究或教案得獎的肯定,不只是臺北市教學卓越團隊、優良教師或SPECIAL教師的榮譽,我從學生身上得到的回饋更是此生珍寶,不論是班級的學生或是閱讀達人社的社員,從課堂中的交流,延伸至下課後的討論,甚且是畢業後的互動,衍生成終生亦師亦友的情緣。佛家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席慕蓉說:「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我何其幸運,與這些孩子結下一輩子美好的情緣。

 不知不覺間成為資深老師後,薪火相傳亦是責無旁貸,近幾年有幸擔任教學輔導教師,陪伴若干位新進夥伴一同成長,表面上我不藏私地傳承經驗,事實上經由備課、觀課、議課,與晤談、閒話家常中,我更從年輕人身上學到了創意與感染了熱情,所以我可以很驕傲地告訴學生說:「我永遠保持18歲的活力與美麗。」我更希望因為自己成功的自我催眠,進而能分享這份活力與美麗給身邊的學生與夥伴。

 感謝在一路上與我相伴的家人,給予我極大的包容與支持,讓我在教學工作中恣意揮灑;感謝在一路上與我相隨的夥伴,給予我極大的鼓勵與合作,讓我在教學工作中任意嘗試;更感謝與我結緣的學生,彼此相互感動與影響,豐美了彼此的生活與生命。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