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6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43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6
pic   樂齡星空下的燈塔守護者 【文/高俊卿 臺北市民權國中附設補校校務主任 】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開學日典禮合照
主題圖片
參訪蘭陽博物館暨畢業旅行
pic
 在104年暑末臨危受命,登上這夜行的樂齡學習燈塔高處,戒慎佇立在夜晚星空下的制高點,看著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高齡學子們,來到民權補校學習,學子們如同駕馭著舟子的漁人般地在海岸線上,辛勤努力地出航、撒網、收網、回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而我,是星空下夜行燈塔員,守護補校學習的學海,守護補校學習的燈光。光,是希望,光,是能量,光,是方向。

 進修補校教育是為了關照早年的失學者,先前臺灣的義務教育只有國民小學六年,當時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的年代,許多人在生活需求與經濟考量下,僅能完成國小學業或僅有國中肄業的程度。為了讓這些人能繼續求學,政府在各地設立補習教育,讓這些無法於學齡中即時完成學業的人能夠一圓讀書夢。

 補校學生多屬於自願入學,學習態度十分積極又能尊師重道,在班級管理以及教學流程各方面都相當容易。學生來自四面八方,身分背景富於多元性,擁有豐厚的人生哲學以及待人處事的智慧,不但溫和有禮並且深具人情味。「亦師亦友」的相處模式,讓師生在這裡都能共同學習、一起成長。補校是自主學習的地方,是老師能發揮專長的場域,我在補校更能體會到教育的核心價值。學生中有退休的老闆、每日千萬上下的股市大戶、「活到老、學到老」的阿公阿嬤、外籍配偶、失學的年輕人……,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但是每一位來到民權選擇繼續就學的學子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完成國民中學的學程。

 在夜補校,所有的教學資源和日間的國中部共同使用,但核心的教學目標與學習內容卻有相當大的差異。補校只有期中考和期末考,而考試成績並非學生最關注的重點,「快樂學習」才是師生教學上的共識。學生多數年長記憶力已不如年輕人,由於是自主性的學習,抱持著終生學習的精神,學習態度一直是受到肯定與讚嘆的。甚至白天辛勤工作、晚上繼續進修,真的讓人由衷地感佩!在這裡著實拓展了我的教育視野,看見了星空下的學習是何等的積極愉悅樣貌,這份積極的精神,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與震撼,激發了我對耕耘教育園地的另一層深思。

 105學年度起,全面評估師生教學與學習,綜合學生學習增能與生涯進路,依學習需求與興趣,精密調整上課時段與課程分級,而源於個人過去在學年學分制轉型策略的先備經驗,決定以學生學習本位設計核心課程,將部份課程調整,引用社團與學分的概念,如此可使學習更加適性,教師的授課設計以簡單、生活、實用、紮實為首要。而補校學生沒有會考升學的壓力,教師不必以「考試領導教學」作為教學前提。教師們可以擷取各科課程中基礎、重要、有趣的部分,授課內容更能貼近實際的生活經驗,採取日常實用的部分作為課程設計的原則。

 每個人,天生求學心田一畝,希望是學習的種子,自我力行則是樂農耘禾者,終身秝秧永遠青翠,能力有限,願力無窮。願―補校學生們快樂學習,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智慧豐穗。

 由衷竭誠歡迎於國民中學失學的四方大眾,一起來補校園地,成就自己的快樂學習美麗夢田。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