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8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28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7 人間福報
pic   毛小孩市場大 獸醫系超搶手 pic
pic pic
pic pic
 受到不婚、少子女化影響,愈來愈多人選擇養毛小孩來作伴,也間接影響大學獸醫系成為超夯科系。像是嘉義大學獸醫系最近這幾年的轉學與轉系考人數翻倍增,去年轉學考只要三、四個名額,報考人數卻達三十五倍,錄取率不到一成,學生稱「比考學測還難」;台大獸醫系則因教學面向廣,就連僑生都搶著來讀。

 「獸醫系轉學、轉系都超夯!」嘉義大學獸醫系主任蘇耀期說,受到名額總量管制,這幾年轉學考獸醫系只開出三、四個名額,但卻來了一百四十多人,錄取率僅百分之二點八;校內轉系考要三個名額,也來了四、五十人報考,競爭非常激烈。

 他分析,獸醫系之所以熱門,是受到市場趨勢影響,他指出養寵物的族群增加,目前市場仍未達飽和,未來會愈來愈需要相關人才,加上現在動保意識抬頭,許多人具有愛護動物的情懷,獸醫師在整體社會評價上,也有正向提升,且應屆畢業生考照率高,大約達七成,畢業後就業相對穩定,可走公家單位或自行開院執業。

 目前設有獸醫系的一般大學,包含台大、中興及嘉義大學,技職院校則只有屏科大。屏科大獸醫系近年來相當熱門,不但成為科大科系排行榜中的黑馬,去年還成立國內首創的唯一獸醫輸血醫學中心,學生在學期間可累積豐富的實務操作經驗,學校也輔導學生協助考取證照,一圓獸醫師夢。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也表示,目前校內獸醫系是僅次於牙醫之外,在第三類組數一數二熱門的科系,除了受到台灣學生歡迎,不少僑生也來台搶讀,最近僑生招收名額約為五人,卻來了四十多人報名,形成八搶一的激烈局面,其中以香港及馬來西亞學生最多。

 洪泰雄分析,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大學雖然也有開設獸醫科系,但課程及師資並不像台灣這麼完整,在台就讀獸醫系,除了具備基礎的技術與能力之外,也因課程涵蓋動保意識、經濟動物疫苗防治等,教學面向深且廣,僑生回國後,在台學歷也受到當地認可,幾乎都是該領域的熱門人才。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