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6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謝勝隆 校長
編輯/謝勝隆主編、周明蒨主任、張幸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3期
 點閱次數: 28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9 人間福報
pic   母語教學 提早至幼兒園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部規定國小必須推定本土語言教學但成效不彰。文化部日前公告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明定「保障學齡前幼兒國家語言學習之機會」,將母語教學提早至幼兒園。草案預計於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將是台灣母語教育的重大變革。

 文化部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三月起陸續舉辦七場公聽會,據此擬定草案。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指出,經七場次公聽會所蒐集的民意所示,皆表示幼兒的語言教育是「黃金學習期」,應多方學習其母語或相關國家語言。文化部上周一(三日)上網公告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月底將舉行最後一場公聽會,接著就會送入立院審查。

 根據此一草案第二條規定,「國家語言」指「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草案第八條則規定,中央教育主管機構及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保障學齡前幼兒國家語言學習之機會。」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樂觀其成」。他指出,國教署已嘗試推動不少「沉浸式母語教學幼兒園」,根據幼兒園所在地區的主要族群推動母語教學,包括原民語、客語等,立法後將「做更多」。

 全球化時代,許多幼兒背負家長壓力學習英語,如今還要加入母語一項,學習壓力會不會太大?

 邱乾國指出,幼兒園的母語教學和國小不同,主要採「沉浸式教學」—用遊戲、聽故事、聽兒歌等方式,讓孩子自然親近母語;也不像國小的本土語言課程,有固定教材與授課時數,相信不會造成幼兒學習壓力。

 丁曉菁也說,此一立法的原意是「保障權利」,而非「強迫學習」;立法也傾向「多一項選擇」,而非強制規定學習。她指出,幼兒園學習母語是延續家庭中的母語環境,並非學習一個全新的語言,和學英語的壓力不同。

 至於推動母語教學衍伸的師資問題,丁曉菁表示,文化部將持續與教育部協商,希望教育部輔導並協助各大專校院培育所需的國家語言師資。

 邱乾國則說,幼兒園所需的「沉浸式母語教學」方式和國小不同,未必需要專門師資或專業認證。目前不傾向比照國小的本土語言教學,要求幼保人員具備母語教學認證。關於幼兒園的母語師資培育方式,未來還會再研究討論。

【本報台北訊】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