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6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5期
 點閱次數: 60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22
pic   有一天下午 《廖益賢/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叔叔修剪樹枝時所站的圍牆
pic
有一天下午,學校負責修剪花木的同仁跟我說了一段親身的故事,我們都稱這位同仁叔叔,叔叔提及二十多年前塵封的往事,也是在有一天下午,相當於說話時的傍晚時分,他為了修剪學校中庭的樹枝,一時懶得搬高梯爬高而站在學校的圍牆上,在修剪樹枝的時候,一不小心沒站穩,連同工具一起摔落圍牆,心想大概沒命了,因為是四腳朝天的樣子,後腦勺如果著地,想必完了,結果「蹦」的一聲,原來他摔在停在路邊的自用轎車車頂上,撞了個大凹,當時他很年輕很害怕,就趕緊跑離開,事隔多年,他一直想,這輛車對他有救命之恩,跑掉很不應該,雖然當時沒有手機,其實可以在車上留下姓名與聯絡的方式,也可以留下衷心感謝的話語,然而他沒有。
    叔叔多年來覺得很後悔,後來好幾次採取行動,返回他摔落的現場,問附近的學校、店家與民眾,有沒有人的車子被他撞凹了,或者有沒有誰知道這件事,遍問幾次,也問了不少人,完全沒有消息,現在他還是很想找到那輛車的車主,跟他道歉、道謝與賠償,叔叔說實在很不對,為什麼要跑掉,應該做點什麼,留下字條或是留在現場一直等到車主出現,面對問題看要怎麼處理才是,叔叔的懺悔之情,流露無遺,令人不忍動容。
    聽了叔叔的奇特經歷,內心被觸動,我跟叔叔說,我雖然不能代表那個車主,來接受您的道歉,也沒有資格,但真想代替他跟您說沒有關係,願叔叔心中的石頭能夠放下,不要煎熬著自己,叔叔了臉上露出粲然的笑容。看他這麼有心,希望有一天他真的能夠找到那個車主,相信他也會原諒叔叔的。
    有一次兒童朝會,和孩子們分享了這個故事,問問孩子們的看法,有孩子說叔叔承認錯誤尋求彌補的美好德行,已遠超過他所犯的錯了,孩子的美好話語說入我內心的想法。再次跟孩子說,叔叔當時摔落壓凹車頂是無心之過,而肇事逃逸的行為則是故意的,是不好的,然而能懷著懺悔的心以行動來尋找受害車主的行為是好的。如果叔叔當時是立即採取行動,留下聯絡方式,就不需忍受那麼多年的心靈煎熬。跟孩子講了這個故事,有同仁頻頻點頭,會後跟我說叔叔也曾跟他提過這個故事,足見叔叔很想尋求諒解,努力找回平衡的一些心路歷程。
    俗諺有云:「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踩錯誰人無?」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無心之過,一般人其實都會諒解,或者誠心用一些金錢賠償也可能解決,然而因一時的畏怯與逃避,造成長年的心理煎熬,這樣的代價何其大呀!人或許也是因為一時的心思不夠善正,造成了內心長期的悔意,這個悔意偶而要隱隱作痛一下,因而成為了良心的指引,造就了品德上長明不滅的心燈,成為一段令人讚賞的佳話!回想叔叔跟我分享故事的那一天下午,也想到叔叔的笑容,一時心頭甜甜的!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