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56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5期
 點閱次數: 34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22
pic   參加閱讀營,跟著繪本遊世界 《張嘉玲/臺北市西園國民小學閱讀專案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主題圖片
pic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的夢想,可以瀏覽風景名勝,品嚐美味料理。今年暑假,
,西園國小舉辦「暑期和草閱讀營」,帶領一群低年級的孩子們一起讀繪本,跟著繪本遊世界!

    「世界有多大?」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有點難以想像。我開啟Google Map,先從所在地萬華區,慢慢將地圖畫面帶到整個臺灣,進而到亞洲,最後看到整個地球。孩子們發出一聲聲的驚呼:「哇!地球好漂亮喔!」 、 「哇!臺灣好小喔!」 、 「怎麼有這麼多洲阿?」隨著我一一的介紹,這群還未上過「社會課」的低年級小朋友,對世界地圖充滿興趣。

    接著閱讀繪本,藉由繪本故事認識各國料理、特殊的用餐禮儀,並且運用圖書館內的百科書籍、旅遊書籍、Google Map以及相關影片,穿插介紹各個國家不同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每段課程結束時,我希望孩子們要做成果分享,包含畫圖、書寫、表演以及上台報告。對低年級孩子來說,書寫可能稍許吃力,他們還是選擇畫圖較多。同時我也一步步引導上台報告的方法,包含問候、音量適中、注視聽眾,以及台下聽眾應有的禮貌等。從一開始害羞、眼睛看地板,到最後大方又自然的上台,我看到了孩子們的成長。

    當我們讀到「拿坡里披薩萬歲」這本書時,我介紹了各地披薩的不同,並且讓孩子們設計自己的創意披薩。有位孩子用「麵線」當配料,他說,如果在義大利吃到這個披薩,會讓人流淚,因為有家鄉的味道。不禁讓我想起新聞經常介紹,一些有創意的年輕人所做出來的特色料理。也許,有朝一日,我也會看到這孩子開的「麵線披薩店」呢!

另一位孩子的創意披薩裡加了:貪婪的藤蔓、鱷魚的眼淚、會說謊的巫婆口水,任何小孩只要一吃這個披薩,瞬間就會變成大人!他的介紹讓我聽得直冒冷汗,心想:難道他眼中的大人世界就是這樣嗎?他的心裡一定有更豐富的想法,值得我再多花時間跟他聊聊。

    有一次介紹「法式料理」經常會搭配紅酒,我認為這可能非孩子所能理解的,沒想到,立刻有人舉手,說他在「料理鼠王」這部電影裡看過,吃法國餐要挑選適合搭配的紅酒。隔沒幾天,閱讀「木口爺爺的壽司」這本書,狐狸一邊吃壽司,一邊喝杯熱茶。這畫面也讓某位孩子聯想到他與家人去吃迴轉壽司時,店家都會提供熱茶。孩子說:「喔,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去爭鮮吃壽司會有熱茶了,原來日本人的習慣就是這樣啊!」。

這次的閱讀營,將書本內容與生活經驗串聯在一起,並且讓孩子懂得運用參考工具(百科書籍、Google Map)幫助自己蒐集資料。同時,透過畫圖、表演、報告,讓孩子的閱讀心得可以多元呈現。我相信,對孩子而言,這會是一次難忘的「環遊世界之旅」。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