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54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6期
 點閱次數: 33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26 國語日報
pic   前瞻莫淪為錢沾 pic
pic pic
pic pic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其預算審查,立法院朝野武打場面的醜聞傳遍海外,外媒評析這是臺灣民主深化的障礙。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最荒謬的是,朝野聯手刪除「落日條款」,形成每四年都可提一次四千兩百億元的舉債特別預算。行政院強調採限縮解釋:只適用八年。法律解釋是立法院職權,行政院恐有侵害立法權違憲之嫌。失去「屆期廢止」明文依據,無法以法外解釋限定適用期。無期限的法根本不屬於「特別條例」,成為常態性、一般性法律,須賴立法廢止才失效。

 既非特別法卻採用「特別預算」,舉債額度不受《公共債務法》限制,不計入法定公債,方便擴張舉債,製造違憲和財政雙重危機。

 立法院預算中心提出警告: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部分預算與中央總預算雷同、重疊,有違單一預算原則。再檢視特別預算公共建設計畫,近十年辦理修正共八十五次,近半工程執行率未達八成或延後完工,新增的前瞻建設匆促上陣,能否達標實令人憂心。

 前瞻建設半數預算用於軌道建設,地方政府抱著先搶先贏的心態,極力爭取軌道預算,未來軌道及蚊子車廂的維持費恐拖垮地方財政。民間團體諷刺前瞻只是「錢沾」,未經嚴謹討論,違背人民期待,淪為光是撒錢的「錢沾」,將會是蔡政府的負面政績。
相關連結:
1: 前瞻莫淪為錢沾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