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78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6期
 點閱次數: 51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7/27
pic   臨死前的嚴監生 《許育健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 pic
pic pic
pic pic
(咳咳,來,聽故事了 ^_^)
————
自此,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頭。諸親六眷都來問候。五個侄子穿梭的過來陪郎中弄藥。
到中秋以後,醫家都不下藥了,把管莊的家人都從鄉里叫了上來。病重得一連三天不能說話。晚間擠了一屋的人,桌上點著一盞燈。嚴監生喉嚨裡痰響得一進一出,一聲不倒一聲的,總不得斷氣,還把手從被單裡拿出來,伸著兩個指頭。
大侄子走上前來問道:「二叔,你莫不是還有兩個親人不曾見面?」他就把頭搖了兩三搖。二侄子走上前來問道:「二叔,莫不是還有兩筆銀子在哪裡,不曾吩咐明白?」他把兩眼睜的滴溜圓,把頭又狠狠搖了幾搖,越發指得緊了。奶媽抱著哥子插口道:「老爺想是因兩位舅爺不在跟前,故此記念。」他聽了這話,把眼閉著搖頭,那手只是指著不動。
趙氏慌忙揩揩眼淚,走近上前道:「爺,別人說的都不相干,只有我能知道你的意思!……你是為那燈盞裡點的是兩莖燈草,不放心,恐費了油。我如今挑掉一莖就是了。」說罷,忙走去挑掉一莖。
眾人轉看嚴監生,點一點頭,把手垂下,登時就沒了氣。
--------
好了,故事說完了,補充一下:
嚴監生是《儒林外史》中的一個人物。吳敬梓用諷刺的手法,描寫了封建社會讀書人對功名的追求,以及他們的生活狀況。在小說裡,嚴監生是一個很有錢的人。這篇描寫的是他臨死前的情形。

如果近期有聽我演講的朋友,應該有印象,
我總是用這則故事來說明什麼是國語文教學的三大目標——
「語文」、「文學」、「文化」。(在此就省略不談了)

通常,在我(生動的)說完這則故事之後,我總是問:
「你們覺得嚴監生是個什麼樣的人?」
幾次問下來,大家的答案不外是:節儉,吝嗇,固執⋯⋯之類的。

直到,前些日子,在美好的週六上午,到雲林與幾位語文教學的同好分享時,
我聽到了一個不同的聲音。
當天自嘉義前來的 @連悅真 老師說:嚴監生是「幸福」的人,至少臨終前有趙氏(他妻子)懂他的心,不言而明。
當下,我也笑了,真的,他真是幸福的⋯⋯

為何要提這事件呢?

有一次我認真聆聽 謝秀芬 老師關於語文核心素養教學的演講,
十分精采,近三小時,沒有休息,毫無冷場!(在場的老師們應該點頭同意吧)

謝老師提到我在書中曾提及「推估主旨」這個概念,
是的,我一直這麼認為。(文本是客觀中立的,主旨是讀者建構的)

演講中提到課文〈神筆馬良〉,是個什麼的人?
大部分的老師都配合課文前段,引導學生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
然而,課文的末段提到:
「當皇帝的船快到大海中央的時候,馬良就畫起一陣又一陣的大風。大風吹起巨浪,才一會兒工夫,船被吹得不見蹤影。從此,皇帝再也沒回來。」
所以,某個課堂有一位小孩就說了:馬良是個「殺人犯」(無誤,真的!)

前篇文章中,我提到了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核心概念之一是:「多元文本識讀能力」
依此,應該也可以提出「文本的多元識讀能力」,
同一文本,應該允許,也應該支持(甚至鼓勵)學生有不同的解讀與觀點,
這才能真的達成語文領域課綱目標之一:
「能自行閱讀各類文本,提升理解、欣賞、評析的能力,加強審美與感知的素養。」

教,是為了「不再教」;學,是為了「能自學」。

親愛的老師,請把解讀文本的權利與機會,還給讀者(學生)吧!
未來,他才會有勇氣與信心對文本,乃至於世事萬物,具有自主思辨的能力。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