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9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26期
 點閱次數: 103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8/1
pic   英語補救教學的省思─在激勵班中看見學生的需要 《湯宜家/臺北市吉林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1
主題圖片
圖3
主題圖片
圖4
主題圖片
圖2
pic
    曾經有學生問我一個問題,讓我掛在心上好幾年。
    那時是我要升上大學三年級的暑假,在花蓮卓溪鄉的一所小學教英語字母及基本對話。第一堂課,就有學生問:「為什麼要學英語?」我很認真地回答他一大串內容,基本上就是說英語是國際語言,很重要,懂英語才能跟外國人做生意!
    幾年後,我在臺北市中山區吉林國小服務,主動接下了課後英語激勵班,課堂這群二年級的小孩也是我平時英語課的學生。當要設計課程活動前,我問自己:「為什麼他們要跟我學英語?」「中午放學回家了,怎麼讓他們願意放下卡通時間,在下午四點半又回到學校上90分鐘的英語課?」
    這次我心中答案很明確且精簡─ It’s fun! 
    於是,課程要有趣好玩,才能啟動孩子的學習動機。以下,分成三個部分做分享:一、活動具趣味性。二、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三、成功經驗的累積。
   
一、活動具趣味性,每一次的練習都有意義。
    首先,語言學習需要環境刺激,激勵班學生家裡通常無法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所以,我會在教學時間裡,講繪本故事。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相同的一本繪本可以用三堂課,第四堂課便換下一本。教室裡有閱讀角落,有學生會自選書來讓我教他們。
    在第一年上激勵班時,每次上課會準備新故事,很熱血且積極,但最後是我感到挫折……對他們來說,新資訊太多,學生來不及處理和吸收,下一次上課會全部忘光光。然而,重複講一本書的好處在於孩子一系列活動進行下來,可以逐漸看到他們有更多的參與力。舉例來說,當聽到押韻的字可以拍手,接著老師指字,學生接力念;或是我可以念故事,學生聽並且小組合作,一起做動作演出來;甚至我把繪本圖片跟字句切開,學生去做配對,他們必須要能專心聽,能辨識圖片,也要能對應到字母。由於我觀察到反覆練習字母辨識和抄寫字句等,只會讓學習態度變成在敷衍老師,所以有技巧性地包裝活動,能讓重心回到學習者的參與。
     而課本的部分,一課生字六個,先進行減量,第一次教三個單字,學生精熟後才教另外三個。聽老師念、學生找圖片,下一關是要能找出正確字母,最後到自己可以拼字、背單字,一階一階的能力鋪陳。活動加入骰子、磁鐵、爬格子、畫圖、彼此問答填空、口耳相傳和演戲等,就不會只是跟著老師反覆念,念過立刻又忘了。
    「口耳相傳」的進行模式很簡易,一組三人,老師給第一位學生紙條,學生看了之後,要小聲說給第二位同學聽,接著第二位傳給第三位,第三位要寫下正確的字。〈老師可以在白板上提供相關單字庫,或學生只要能畫出那個字的意思。〉
   
    另外一種練習是運用IPad融入教學,這是能讓孩子快速振奮的工具,最常使用的是Kahoot,聽家長回饋說當看到孩子回家會複習單字,很讓人感動!不過,有時候要留意班上學生學習狀況,當低成就學生已經落後了,可能會亂按亂猜,並沒有真正在思考哪一個是正確答案。在出題的部分,一份題目考一項能力,一輪大約十題就好,不要太多,使用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以內。

二、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正向的人際互動。
    低成就學生在班上的人際關係需要老師介入協助,所以在小班上課時,不只是學英語,也要藉機練習與人相處和如何尋求協助等,在小組合作中磨練。
    有個活動是「字母釣魚池」,一組三個人,一位釣字母魚(魚形狀的圖卡上有字母,大小寫共52張),並在白板紙上抄下字母,寫在正確格線上,其他兩位組員要將釣到的字母,轉換其大小寫,如果抽到大寫字母就要寫出對應的小寫字母。原則就是設計的活動要讓每個人都有任務。
   
三、成功經驗的累積,建立自信心。
    給予公開鼓勵和正向語言,幫助學生累積成功經驗,下次他才願意嘗試。例如像是「錯了!」,可以調整成微笑地說「再想一想。」「Try Again!」,溫柔的肯定他回答的勇氣。

    我會協助每位學生完成自己的學習單,一次有5題,題目少、易完成,並提供額外幾句在前面當例句,或是給寫比較快的學生練習閱讀。確認大家都會念了之後,讓學生站起來可以背對或面向同學大聲唸出來。另外一種模式是每一組的1號到下一組當小客人,念給別的小組聽。上學期有聽課本裡的歌曲做填空,集中程度較弱的學生成一桌,他們用2選1的方式圈選答案,程度較好的學生坐另外一桌,可以看旁邊字庫找單字填,兩桌的距離是看不到對方學習單,但可以輪流透過提問來彼此協助完成題目,在這個時候通常是程度較弱的那一桌有比較多肯定的聲音,來支援另外一組。有提問的、有回答的學生要加分,最後在統計哪一組分數高。

    最後,從家長正向回應中,像是說孩子會要媽媽帶他去市立圖書館借英語繪本看,另外一位是聽到孩子回去教外婆念每週一句。有一半的學生在上學期課程結束後,已經有明顯的進步,不必再參加補救,但還是很想繼續報名上課。

    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聽著他們在課堂中的笑聲,我想只要能讓他們眼睛亮起來有心想學,就有機會往前進。學習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讓孩子因為上過我們的英語課,愛上英語。

圖1:學生輪流擲骰子往前走,看到圖片或單字要念出該字,最快到達終點的是贏家。中間要設幾個驚喜,讓學生可以另外翻卡〈裡面有你希望他們多練習的單字和可以走的格子數,標上1~5數字,以防有學生落後太多而失去繼續玩的興致。〉 圖2:下課前十分鐘,使用kahoot!快速複習本節課教的生字。最後兩題可以是下次的內容,暗示他們範圍,鼓勵學生做預習。Kahoot有立即計分排名的回饋機制,不過有的學生會亂按猜題,可以調整成小組方式來使用平板。
圖3:字母釣魚池
圖4:同學幫忙示範釣到的字母怎麼寫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