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37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0期
 點閱次數: 99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8/26
pic   走入孩子的心就是開啟學習之鑰 【文/翁嘉聲 臺北市新生國小借調綜企科支援教師/候用校長】 pic
pic pic
pic pic
  一年一度的杏壇芬芳獎項表揚名單已揭曉,今年第三度陪同獲獎教師出席頒獎典禮,除了由衷地為這些無私為學生付出的優質夥伴喝采外,我也誠摯地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這些看到孩子深層需求的默默耕耘者也能被看見。

  從累積的推薦經驗中,我發現深受親師生肯定並感動杏壇芬芳評審的老師們共同的是都非直接在學生的課業學習上投注最多心力,而是著力在走入孩子的心,然最終收成的都不只有孩子敞開的心扉,必定伴隨自然的笑靨和心智成長的成熟。

  敏察需求以愛和專業滋養心靈

  孩子的心理因素是影響學習的關鍵。
為目睹父親輕生的孩子設計專屬畫冊成為「心」橋樑,並透過繪本放下孩子心中對死亡的恐懼及對父親的怨懟,為孩子籠罩烏雲的心撥雲見日;對家庭疏於照顧的孩子給予更多關懷,以名人故事和勵志書籍、影片,正向轉變孩子的價值觀和言行;用「心」洞悉孩子的細微情緒,每天盡可能和每個孩子對話,讓孩子感受到快樂有人分享,困難也有人一起面對和共同解決。這些都是我看到的動人身影,老師們都用盈滿教育愛的眼睛,細膩體察學生課業學習以外的生命需求,並以專業的教育作為滋潤孩子稚嫩的心,轉變對學習的態度。

  心繫孩子用無盡陪伴點燃學習

  用心陪伴是拉近「心」距離的不二法門。
協助潛能班孩子突破學習困難,並指導生活自理、人際互動、親子關係等,甚至和安親班合作,共組學習輔導網絡,關照孩子的全人發展;犧牲平日課餘時間,耐心陪伴不愛念書的孩子完成課業,再利用假日,帶著自己的孩子和學生一起騎腳踏車或爬山作為獎勵,以如家人般的溫情帶動改變;從學校團體生活的每件小事教品德,年年利用假日指導全班集體參與才藝表演並協助後台場務工作,讓孩子學到共榮、感恩、回饋,形成積極共好的班級文化。這些都是校園裡感人的畫面,老師們對於認定有益孩子的事,都自發地費心思、花時間陪伴,一步一腳印點滴積累孩子的成長。

  在社會存在多元價值的現今,只有孩子願意學,才能真正獲得成長。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為師者唯有看見個殊性,針對差異需求,給予適性的引導,並允許孩子學習的路徑差和時間差,為孩子量身打造一把開啟心門的鑰匙,當孩子的心為老師敞開時,學習和成長也就同步展開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