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4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0期
 點閱次數: 43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8/27
pic   學校行政累?不lag?【文/林光媚 臺北市木柵國小學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近日的國小校長會議,局長表示,為減輕行政負擔,臺北市國小校務評鑑明年起停辦2年,此消息一傳出,所有行政人員莫不歡欣鼓舞,擊掌叫好!

  其實,一直有一群對教育行政充滿熱情且持續耕耘的教育人員,多年的教育行政經驗,經歷數次的校務評鑑,留下最大的感觸就是:累!累!累!

  我的教職生涯,在擔任數年級任老師及行政組長之後,覺得學校行政的業務,在計畫具有教學意義的活動中,可以影響更多學生,也因此決定以學校行政作為最終的教育職涯選擇。進20年的學校行政工作裡,經歷過5次校務評鑑,每次的感觸都像是作戰般的驚心動魄。

  學校往往一收到校務評鑑的消息,在哀鴻遍野之後,除了面對日常例行的業務和種種突發狀況外,通常下班後才是備戰的開始,面對各個向度的資料夾和看起來不知道要放那些資料的指標,心中的惶恐和壓力,隨著評鑑日期的漸漸接近而與日俱增。文件、資料不間斷的複印,紙張滿天飛舞,這個向度要放,那個向度也要放,這個向度誰負責?那個向度誰負責?

  其實,每次學校活動的圓滿完成,事前的流汗付出,在歡喜收割之後,也是激勵了學校行政人員士氣的動力,但層層堆疊又重複的評鑑業務,常常嚇跑兼任學校行政的老師,並且出演行政大逃亡的悲情劇情,而這些繼續留在行政舞台的我們,有些人投以悲劇英雄般的同情眼光,有些人則視為增加教師業務的主要來源者,學校行政人員往往周旋在「局裡限期交辦」與「拜託老師配合辦理」的交戰中,這樣的窘境與日俱增,更因此有些人便選擇黯然離開。

  學校行政業務應朝向減量卻更有效率的方向前進,在資訊智慧化的浪潮中,學校行政工作若能智慧化,整合各類數據,建立智慧行政平台,透過有效的分析推動學校行政業務,讓學校行政人員專注於學校教學活動之推動,並且願意在學校行政業務上深耕,相信對於教育的發展的必有助益。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