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01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0期
 點閱次數: 26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8/25 國語日報
pic   高中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擬降為三成 學者促增白話文 提升閱讀素養 pic
pic pic
pic pic
 教育部課審大會正審查十二年國教高中國語文課綱,當中提出「文言文比例以三成為上限」,引發社會大眾討論。臺灣文學學會昨天指出,近年臺灣學生在國際PISA測驗的表現,閱讀素養是排國際第二十三名,遠落後於科學、數學的第四名,學會建議降低文言文比例到三成,增加白話文空間,以提升學生的國語文能力。

 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林淇瀁(作家向陽)表示,現行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占四成五到六成五,再加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上限可以到七成五,十二年國教領綱雖然將比例降為四成五到五成五,但加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比例上限可以到六成五,不利學生學習、拓展視野。

 林淇瀁表示,希望課綱能縮減或調整文言文比例,讓學生有更多時間、精力啟發學習,例如學會寫自傳、求職信,甚至臉書可以寫出一篇流暢短文,這才是國語文課該學到的內容。

 課審會在網路票選十篇文言文選文,當中四篇是原本選文,另外六篇臺灣古詩文,卻因為媒體報導當中涉及歧視原住民、嫖妓等,並不適合給高中生閱讀。

 對此,曾參與課綱審議、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退休教授陳萬益表示,選文要考慮的面向很多,除了有代表性的經典文章,也要考量內容,可以讓學生學習的地方,他建議組一個小組編一部實驗教材,先給特定學校試辦,透過學習成效與師生反應,來調整教材內容。

  【沈育如/臺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