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44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0期
 點閱次數: 28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8/29 教育部電子報
pic   閩南語沉浸式教學 從幼兒園做起 pic
pic pic
pic pic
  為精進教保服務人員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能力,營造幼兒接觸及使用閩南語的學習環境,教育部於105學年度補助10所幼兒園試辦閩南語沉浸式教學,並提供參與計畫的教保服務人員相關師資培訓、工作坊等專業支持。為讓外界了解105學年度試辦園實施成效以及宣導、推廣閩南語沉浸式教學模式與有效實施策略,教育部國教署今(29)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105學年度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本次成果發表邀請4所試辦幼兒園進行經驗分享,各園除了將閩南語融入幼兒學校的生活與主題課程,也透過遊戲、故事及歌謠激發幼兒使用閩南語的動機,並融入在地文化特色,讓課程活動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位於臺中市豐原區的南陽國小附設幼兒園邀請專家耆老以閩南語引導幼兒一起探索豐原地名的由來以及重要產業、認識豐原有名的作曲家柯婷琦老師;與臺中港比鄰的臺中市中正國小附設幼兒園配合社區廟會、慶典活動,鼓勵幼兒參與社區文化,並運用親子學習單讓家長與幼兒共學;另外還成立教師閩南語學習社群,藉由共同備課、互相學習;南投市南投國小附設幼兒園將幼兒的一日作息自編成兒歌後錄成語音檔,並搭配學校推動的行動學習創意教學,將自創閩南語兒歌製作成學習單,家長只需掃描「QR code」即可與孩子在家使用學習資源,讓幼兒的閩南語學習延伸至家庭與社區。天主教的高雄市私立善牧幼兒園則將閩南語融入餐前禱告及節慶教學,並舉辦趣味遊戲、兒童戲劇、及閩南語闖關活動,邀請家長及社區人士共同參與。

  透過本次的成果發表,除了讓幼兒園更了解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的具體策略,也能激發教保服務人員使用不同的創意,帶領幼兒更加認識閩南語。教育部國教署將持續推動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 106學年度將擴大辦理30餘所,能營造更多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學習環境,並提升幼兒及家庭對文化的認同感,讓母語得以完整的保存並流傳。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