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05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6期
 點閱次數: 25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4 國語日報
pic   全募兵制 疑慮仍多 pic
pic pic
pic pic
 武力是國家保衛國民的依賴,烏托邦人民雖主張和平,卻也得僱用傭兵來保衛國家。瑞典是和平中立國,仍依恃軍力嚇阻侵略。我國《憲法》規定:「人民有依法服兵役之義務。」建軍至今採徵兵制。

 二○○三年政府決議改採募兵制,明年起全面實施,不再徵召義務役常備兵。國防部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短時間不會有問題,但依「國軍精粹案計畫」維持戰力基本需求,至少要有十七萬五千名兵力,明年如施行新制,預計只能維持十六萬兩千名員額,少子化益甚,將逐年加劇募兵的艱難。

 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和美國國防部官員都說,以美國的經驗,募兵制是昂貴且複雜的制度,臺灣「全募兵制」投資不足,不實際也不可取,恐危及國家安全。美國志願役使中上家庭的青年逃過當兵的義務,淪為黑人和貧困人家才當兵的現象,造成階級不公平。

 瑞典也曾改為募兵制,但僅僅實施七年,明年起又要恢復徵兵制,並徵召女性入伍。我國和瑞典一樣都有替代役制度(瑞典稱社會役),臺灣若維持徵兵制,役期為一年或十個月,並擴增海外人道工作役、社會服務、環保、消防、交通等役別,不但可充實戰鬥兵力,也使社會役發揮更大功效。若社會有共識,也可徵召女性入伍,落實真正的平等,促進軍中內在文化的質變。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