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3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6期
 點閱次數: 28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5 國語日報
pic   問卷找迷思、玩桌遊 資訊教育出奇招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沈育如/臺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日前公布「臺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小四到高三學生中,約一成沉迷網路,需要專業輔導。為了教導學生正確的網路使用觀念,新北市海山國小兩年前推動資訊教育,透過問卷調查,歸納學生使用網路的十大錯誤觀念,包括著作權、網路霸凌等,再對症下藥,建立正確觀念。

 海山國小資訊組長吳瑞福表示,學校兩年前把資訊安全概念導入課程,透過問卷調查,找出學生使用網路的十大迷思,例如,很多人以為網路上的圖片、音樂可以隨意下載使用,卻不知道已經觸法。

 吳瑞福說,了解學生的錯誤觀念再導正,學習效果更佳。例如有學生看了資訊安全影片,學到不可以打開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避免誤入陷阱,讓電腦「生病」。

 臺南高工則是透過桌遊,讓學生認識網路霸凌造成的心理傷害。臺南高工板金科教師賴嘉宏表示,班上有一名學生家裡從事殯葬業,卻被同學在社群網站留言「消遣」,導致該名學生鬱鬱不樂。

 為了讓全班了解開玩笑和霸凌的差異,賴嘉宏透過玩桌遊,學生四人一組,一人扮演網路霸凌者,一人是被霸凌者,其他人是助長者及旁觀者,從遊戲的模擬過程中,學生「將心比心」,體會被霸凌者的痛苦。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