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06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6期
 點閱次數: 27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5
pic   大和 【臺北市南港國小教師/張凱立】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一聽到大和一詞,一般總會馬上聯想到一些和日本有關的資訊:大和民族、大和艦隊……等,但在50年代的台灣鄉間,它卻是一個弱勢孩子的名字,他真實的姓名到現在我都還不知,只知道隔代教養的他,阿公、阿媽總喚他:「大和」。
    大和和阿公、阿媽住在一個三合院旁,用木頭搭建起來的簡陋木屋,十來歲還未上學,光著頭搭配著唐氏症的臉,總讓人感受到他和其他人的不一樣;單薄而又佝僂的身軀,緩慢的動作,常讓照顧他的阿媽感到十分不耐,一有什麼不順意,「啪!啪!啪!」幾個巴掌就往他的光頭和臉頰上招呼,看在我們這群學齡前的小蘿蔔頭眼裡,大和的存在,無疑是我們最理想的假想敵。
    三合院中的稻埕在不曬穀的時候,就是我們小孩子玩樂的天堂。老鷹抓小雞、紅綠燈、跳房子、跳橡皮筋、騎馬打仗……,我們總是在這個稻埕上恣意嬉鬧,宣洩精力。而大和,就是拿了張小凳子,蜷縮的坐在太陽曬不到的角落,看著我們玩耍,偶爾嘴裡還會發出「荷!荷!荷!」的聲音。一群人玩膩了,就把主意動到大和身上。因為年紀稍長,我成了這群小蘿蔔頭的頭兒,那當下,我拿著一段竹枝當成寶劍,緩緩地向大和靠近,其餘的人則膽小的跟在我的身後,大和也察覺到狀況不對,於是對著我們「吼!」的一聲,我們受到驚嚇,紛紛往後退了幾步,雖然知道他不會講話、動作也不方便,但畢竟是大了我們五、六歲的人,心裡不免還是有些忌憚。我再次拎著竹枝緩緩往前,身後的人雖然害怕,還是僅僅跟在我的身後,大和見狀,揮舞著雙手,口中「吼!吼!」的聲音更大、更急了,我遠遠的用竹枝戳了他的身體2下,這時大和的阿媽突然走出來,看到我們的舉動,大聲斥喝我們,大夥兒連忙丟下竹枝,一哄而散,趕快跑回家去,只聽得身後,大和的阿媽怒氣未消的在打罵大和。
    大和有隻鐵盒,有時天氣好的時候,大和會坐在牆角,把鐵盒打開來把玩。鐵盒裡有幾枚一角的錫幣、幾顆彈珠、一小疊尪仔標、一段廟裡綁平安符的紅線、~4個玻璃瓶的瓶蓋和幾張有顏色的小紙片,每件東西,他都像珍寶似的拿起來摸一摸,然後在青青的把它們放回鐵盒裡。有一次,我們惡作劇的把鐵盒搶走,大和先是怒氣沖沖的對著我們揮著雙手,然後大聲「吼!吼!」的叫著,見我們不為所動,終於忍不住「嗚~嗚~」的哭了起來,我們這才把他的鐵盒丟還給他。從此,當我們在稻埕上玩時,大和如果帶著他心愛的鐵盒,就會對我們怒目相視,尤其是身為頭兒的我。
    夏天,是颱風的季節,每次颱風一來,除了下雨不能出去玩之外,晚上總是停電,家家戶戶都只能點蠟燭過夜。今天一早就發佈了強烈颱風的警報,一整天都下著雨,只能乖乖待在家裡,到了傍晚,風雨開始漸漸轉強,我們提早吃了晚餐,入夜後,客廳裡點起了蠟燭,我則無聊的坐在窗戶邊,看著外面的狂風捲起了陣陣的驟雨,吹刮著周邊植物的枝葉,在稻埕上狼籍的散落著。
忽然,我聽到風聲中夾雜著大和家屋頂波浪板「嘎!嘎!」的聲響,心中突然泛起的一種興奮的情緒,我睜大眼看著對面大和家簡陋的木屋,在不斷增強的風雨中,屋頂波浪板劇烈的震動著,接著開始出現幾道裂痕,不久之後,裂痕在狂風中被吹破,我在心中暗笑著;又過了一會兒,大和家的屋頂,整個被強風掀起,強風灌入大和家的木屋中,連整個木屋都在劇烈的震動著,木屋中傳來大和陣陣的驚叫聲,我的心情從暗笑中漸漸變得沈重,突然,我大叫一聲:「爸!媽!大和他們家被颱風吹垮了。」就衝出家們……
客廳中的燭火,在空氣的流動中,不斷的閃爍著,我坐在椅子上看著身上包裹著被子的大和,發現大和也正看著我,眼光中流露著驚恐與詫異的眼神,似乎在詢問著我:為什麼是你?客廳中的氣氛,像是時間凍結般無聲、無語,只有燭火的閃爍,帶來忽暗忽明的光線變化。
第二天醒來,已經不見大和和他阿公、阿媽,爸爸說:一大早大和阿公、阿媽就帶著大和搬回山上的房子去了。走到稻埕看著倒塌的木屋和裡面杯盤狼藉的慘況,一股落寞的心情油然而生,唉!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