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68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6期
 點閱次數: 27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5
pic   微笑的力量 【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徐昀霖】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詩人泰戈爾曾說:「世界一大清早,就敞開了它的光明之心。我的心靈啊!你也走出來,帶著愛去迎接吧!」
  我喜歡一大早在校門口與每一位上學的孩子道早安,有的精神抖擻,有的睡眼惺忪,有的帶父母書僮,有的演十八相送;但我始終如一的給予一抹微笑,然後道早,因為我相信愛的傳遞,是微笑的力量。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每天一大早,就有五百多個孩子對你微笑,一日之計之前,就能先擁有一日之喜,那是何其美好的一日開端,微笑的力量,讓你一早開始就充滿正能量,在情緒教育人際溝通分析的教材標題上就寫著「我好你也好」,一天的開始,大家都好,多好!
    也許有些人把對別人的微笑當成公式,我也曾經這麼做過,但之後終於有了類似孔老夫子的體悟,「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發自內心的微笑也是如此,皮笑肉不笑,肉笑心不笑,笑之終日終夜,無益也。去年畢業的孩子在「我有話對校長說」的回饋單裡提到,「校長好像從來沒有煩惱,每天早上都很開心的跟我們揮手問早。」看完不禁莞爾,校長怎麼可能沒有煩惱,若煩惱數量能加以計算,校長肯定是學校裡煩惱最多的一個,但孩子提醒我的是,至少在上學站校門的那半個小時,我是可以真心快樂的,因著每個孩子以微笑的回饋,真的能讓人暫時忘卻煩惱,而那段暫時的時間能延續多久,正是這股力量值得我們修練之處。
    面對不同的個體、情緒、挑戰,可以用一抹微笑的力量來軟化、增強、克服;那我們是否想過,何時,我們也能對自己微笑呢?狄更斯說「只有在妳的微笑裡,我才有呼吸。」但呼吸是自己的,為何要取決於別人的微笑呢?對自己微笑所能產生的力量絕不只是能夠呼吸而已。世界上有許多事是相對的,就如同黑與白、光與影、悲與樂,從科學的角度是相對的,從道學的角度卻是相倚的,《老子‧五十八章》即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有句台語的諺語也說「有山就有水,有神就有鬼,有寒就有熱,有艱苦就有快樂」。所以生活中的順遂與煩惱不會只存其一,而上帝給了我們一種平衡的力量,在諮商與輔導的領域中,我們稱之為「復原力」(resilience),也就是面對挫折時自我堅持與調適的能力。這種能力與生俱來,但既然是力量,自然有強弱之分,簡單來說,要如何提高自己的復原力呢?站在鏡子面前,對自己微笑五秒鐘,沒試過,別跟我說不可能。
    「生活就是面對真實的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將來。」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即使生長在國家動盪的年代,仍然積極面對陽光,這就是微笑的力量,輕如鴻毛的角度,重如泰山的力度,發自內心揚起的嘴角,給人無限的光明,給自己滿滿的能量,您會發現,我們還沒帶著愛去迎接時,所有的愛已迫不及待地奔向你。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