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95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6期
 點閱次數: 28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6 國語日報
pic   鼓勵女性發揮理工天分 pic
pic pic
pic pic
 科技部為鼓勵女性投入研究工作,首次針對女性學者推出專案補助,最近成為學術界熱門話題。為爭取各界認同,科技部在宣布推動「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記者會上,特別公布申請科技部計畫的性別差異。

 以一百零五年為例,各大學研究人員女性雖占有百分之三十三,但申請科技部研究補助的計畫主持人,僅有百分之二十四是女性。科技部認為,這是女性研究人員經常因生育或家務需要等不同階段的「生活困境」,不得不離開或暫停研究工作所致。因此,決定以專款專案鼓勵女性學者投入研究工作。

 科技部的創新作法,雖然立意良善,卻是倒果為因。就統計數據而言,女性學者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的比率確實明顯偏低;但若細看專長領域,人文社會科學無論是研究人員或申請研究補助的計畫主持人,女性占比都接近五成,兩者並無顯著落差。關鍵在於理工領域男女比率嚴重失衡,尤其是工程技術領域,女性學者僅占百分之十五;申請科技部研究補助的計畫主持人,只有百分之八是女性。

 這個數據凸顯臺灣社會至今未擺脫女性不適合讀理工科學的刻板印象。要培養更多的女性科學家,就必須從源頭做起,破除社會的集體迷思,從基礎教育啟發女性的理工天分及學習興趣,而不是等到木已成舟後,再用「保障名額」給予特別待遇,淪為另一種性別歧視。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