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02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9期
 點閱次數: 33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27
pic   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志清總合課程)【文/王豐裕 臺北市文山區志清國小六年級級任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小組介紹自己的成果並實際操作
主題圖片
透過簡報說明學習過程
主題圖片
與同學分享成果並檢討
主題圖片
自製分格影片介紹製作過程
pic
  第一年踏入志清教學團隊的我,在暑假備課時第一次遇見志清的校本課程
-總合學習與志清時間。一開始接觸課程內容時才發現,原來的綜合課改成了總合學習而且沒有表定的教材。我心中不禁擔心了起來,難道是要我自編教材嗎?透過同年段的的前輩指點之後,才慢慢明白校內原本就有根據各年段編製的總合學習課程。

  備課時,我一打開五年級的總合課程課例。大多課程內容都與學校活動結合。舉凡園遊會、寒暑假作業發表或是校內國語文競賽觀摩課程相關。最令感到疑惑的卻是<小小專家>的課程教案。雖然以前也有過綜合課程設計的經驗,但仔細看完高年級的小小專家課程設計後,才發現是一套很有結構性的教學設計。而我也很期待在課堂中運用後,孩子們會有怎樣的作品成果與反應。

  課程設計一開始透過醞釀表讓孩子去發想與蒐集相關資料,嘗試多接觸不同層面的職業或是專家角色。一方面擔心孩子對職業類別的接觸太少,也安排了與家長的互動設計,能夠藉由家長的力量協助孩子發想。接著便是成為專家的計畫安排,由老師引導孩子逐步完成計畫的內容,包含預期達成的目標、進度的規劃、器材的準備與成果的展現。也能透過計畫表讓孩子檢視自己的進度。最後讓孩子透過計畫的設定,嘗試透過多元表達的方式讓孩子透過簡報或是實物投影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成果。

  原本小小專家的計畫是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且逐步達成。可是對五年級的新班級來說,對孩子無異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將原本的個人任務改成小組合作。一方面讓孩子學會分工合作,也透過夥伴的協助減少個人負擔。上學期的課程中我並未限制題目,所以孩子們除了能分組完成之外,也能選擇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去設計。我也發現原本班上課業程度較落後的孩子往往能在小組討論時發現新的才華,進而改善在班級裡的人際關係。到了下學期,孩子有了先前的設計基礎,我再利用結構性的學習單輔助,發現有不少組別願意挑戰自己並不熟悉的領域。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看見別人的努力,我利用便條紙回饋結合他評語導師評分的方式給予每一組回饋。讓孩子能立即得到成果的回饋與改進的意見。

  當然在課程進行中,孩子們會互相有爭執。甚至會因為某個同學的不同意見而造成小組的爭執,這時候便是指導溝通技巧最佳的時候。最後的專家作品當然也有學生放棄,但是因為在過程中都有計畫表的完成與輔助,所以至少會有基本的分數。而我也會跟孩子說:「真正的專家在做研究時難免的面對失敗,然而失敗並不是研究的終點。對專家而言,失敗是下次研究的原動力,過程的學習才是專家的智慧結晶。」學會面對失敗也是一種學習不是嗎?

  每一種課程有它的優點,也會伴隨著缺點而存在。隨著時代的更迭,孩子的學習態度與風格也會隨之改變。看著孩子在成為小小專家的過程中面對成功與挫折,身為教育專家的我們不正是跟他們一樣針對課程進行研究嗎?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