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30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9期
 點閱次數: 23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28
pic   四章一Q台北各校Ready Go!!-落實四章一Q政策 學校午餐再升級【文/楊惠喬 臺北市中崙高中營養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跨部會的合作支援
主題圖片
台北一市蔬果溯源專區
pic

 近年新聞報導常有「假有機充斥市面」、「吉園圃驗出農藥破功」、「CAS產品出包」…等議題出現,使用四章一Q食材,學校午餐就不會有食安問題了嗎?相信這是很多人心裡的疑問,也有許多人認為食品安全本來就應該由政府把關,不應該轉嫁到家長身上。

 其實無論是學校、家庭或個人在購買食材上,原本就有其風險度存在,一般人都會將大廠、有品牌或有認證的產品列為購買第一考量,或希望能固定供貨來源保障食材規格與品質,而落實四章一Q政策其目的就是由政府把關,將其食材風險降至最低,並鼓勵選用在地食材。

 在執行面上,學校最擔心的是符合四章一Q的食材是否足夠?根據農委會統計,現階段符合四章一Q認證的蔬菜面積有30公頃,供應綽綽有餘;但由於臺北市屬於都會型城市,幾乎少有農業耕種面積,全仰賴其它縣市尤其是中南部縣市運輸販售,不禁讓人擔心即使四章一Q蔬菜種植面積足夠,但食材供應若分配不均,也會造成供應上的問題。雖然農政單位有在其官網公布「直接供應鏈」的資訊,但台北各校設有中央廚房學校的午餐供應量,少則1200份、多則4000多份,食材不可能分散於多處採買,且在校園食材登錄上也會造成困擾;縱然多數團膳業者原本就已經有供應平台或經銷商,會去果菜批發市場設有溯源專區的區域採買(圖一),可解決大部分貨源供應問題,但溯源專區供應品項倘未齊備,往往就會面臨採買不到所需食材的窘境。

 以本校熱食部供餐模式為例,熱食部廠商係透過蔬果行前往果菜批發市場採買蔬果,開學後的四章一Q實際運作時發現問題如下:1.使用四章一Q農產品常因食材品質不佳,開箱後發現瓜果類部份變黃過老,無法隔日放置使用,尤其遇到雨天過後此問題更是明顯,學校生鮮蔬菜廢棄率也大幅上升,2.溯源專區品項稍少,以本校每日供應2樣青菜的情形下,常會遇到菜色重複的問題,且需配合當天能採購的蔬菜緊急更換菜色;因此四章一Q食材的普及化、多元性及品質監控仍需建請農政單位協調督促,或許我們也可以參考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成立某個單位辦理學校午餐原料供應業務,統一調度、分配物資相信會讓此政策推行得更徹底、落實。

 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攸關全國學子的飲食 安全、衛生、營養與飲食教育的效能,且是我國自1980年代營養午餐普及以來,首次針對食材使用所做的重大改革。除能確保國中小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振興我國農業發展,為健全和推廣食品追溯追蹤系統奠定基礎,並與生產者生計及全民食安環環相扣。

 為能確保校園食材供應商及團膳業者取得安全的四章一Q食材,跨部會的合作支援是首要重點(圖二),農委會將積極輔導農友做好自主性源頭管理,並導入各項驗證以及追溯制度,並協助學校媒合相關食材採購,在大型批發市場現有交易場所,設立溯源蔬果專區,提供採買單位現貨或預約採購,並輔導農民團體組成供應平台,以確保供貨順暢;農委會、衛福部進行加強查驗作業,對於學校及市場上生鮮農漁畜產品食材源頭管理與抽驗,十倍的市場查驗.十倍的安全;教育部輔導學校納入學校午餐契約規範廠商購買安心無虞的四章一Q食材,並每年委託第三方公正團體辦理「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輔導訪視計畫」,聘請食品衛生及營養領域專家學者,結合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及衛生局等相關機關組成中央輔導團,針對學校、食材供應商及團膳廠商進行輔導訪視;藉由生產源頭及學校末端雙重把關,確保學童吃的安全、安心。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