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21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9期
 點閱次數: 46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29
pic   學校五育之外 【文/吳清山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 pic
pic pic
pic pic
  國民教育係人民接受最基本的教育,以培養人民基本知能和健全人格為目標,特別重視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然而,日本教育除了重視五育之外,食育亦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早在2005年,日本政府通過《食育基本法》,食育成為德育、智育、體育、群育和美育的基礎,也提供學校實施營養午餐的法律保障,這是日本與其他國家在國民教育實施頗為不同之處。
 
  十月下旬到日本教育參訪,有機會看到岐阜縣山縣市梅原小學校和福岡縣苅田町立苅田小学的營養午餐實施情形,這原本不在參訪的規劃內容,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這兩所學校分屬不同的縣所管轄,但都很重視營養午餐的實施,每周五天都是三菜一湯加牛奶,在食譜當中有一天或兩天主食為麵包,其他則以米飯為主食,國小學生一頓午餐費用不一,例如:梅原小學校是239日元,而苅田小学則為400日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參訪人員不僅參觀營養午餐的實施情形,還在學校共享學生的營養午餐,相當難得。

  日本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絕不只是填滿肚子而已,它更是教育的一種。學校用餐相當有秩序,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輪流幫忙分菜,當時看到分菜的同學,都穿戴白色的配膳服,頭上戴帽子,把頭髮放進帽子中,每個人還要帶好口罩,而且班級負責的同學會檢查所有同學是否確定都洗好手,可見重視同學乾淨衛生的一面,這就是一種教育。

  學生排隊取餐後,並非先拿先吃,必須聽候負責同學的指揮,大家一起說:「謝謝你們分發食物給我們。」才開始開動用餐,吃完飯後,大家還會說:「謝謝今天好吃的午餐。」班級導師則與學生一起享用午餐,並指導學生食育,老師一樣要付午餐費,但得享有半價優待。

  日本重視學生營養午餐,而且分菜同學要穿配膳服,並重視衛生教育、紀律教育和感恩教育,讓營養午餐融入於教育之中,成為食育的一環,對於國民素質的提升,倒是很好的做法,值得國內教育參考。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