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30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9期
 點閱次數: 34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26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pic   臺北市106年度「珍食共享food」教育論壇 pic
pic pic
pic pic

壹、時間:106年10月27日(星期五),上午8:30〜12:30
貳、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6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號)

 為讓孩子覺察食物供應鏈中看不見的「隱形浪費」-午餐剩食,實踐全球綠生活的飲食理念,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臺北市106年度『珍食共享food』教育論壇」活動,期望帶動走出課室學通識,社區剩食回收行動集思廣益,藉由「孩子-家庭-學校-社區-產業」五方共同串起的剩食再利用行動,營造珍惜食物的學習氛圍,也提供本市學子、家長與教師珍食共享的學習典範。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曾燦金局長指出,在確保學生午餐營養、衛生、安全及量足原則下,從源頭-合理控制學校午餐剩食量,透過以下六大策略合理備置備餐份數、學校及業者適時調整菜單、營養教育融入課程、結合家庭教育、建立剩食再利用機制、廚餘再生,並形塑校園惜食風氣,另規劃辦理「珍食共享food獎勵計畫」,獎勵學校師生對營養教育的努力及付出,達到剩食減量之目標。
本論壇由仁愛國中林美娟校長針對「如何透過剩食分享推動服務學習?」揭開序幕,邀請感恩基金會吳執行長、萬華區忠勤里方里長,分享多年來的社會資源服務經驗中,(且目前持續在連線擴展到各層級各學制的教育機構等)分享在分贈、分享、分裝或配送剩食的人際互動過程中,令人感動的與困難的人事物經驗。另邀請芳和國中黃琬茹校長,分享從學校角度如何透過剩食分享來推動全方位(親師生與社區居民等)終身服務學習。另從剩食分享,分享學校如何來引導學生珍惜食物生命教育及推動環保再利用教育,培養學生落實實踐社會參與之品格力。

 第二段座談由南門國中曾文龍校長以「如何建立安全衛生的剩食分享?」深入分享,邀請仁愛國中林美娟校長及景興國中林志忠校長,分享學校如何建立安全衛生的剩食分享機制,從宣導引發學生珍惜食物、減少食物浪費,並把剩餘食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透過課程與活動,整合導師、家長及行政力量,結合社區里長與校外資源,建立學校安全衛生的剩食分享機制,進而實踐履行,教導孩子懂得感恩、惜福與分享,才是有意義的生活教育。

 景興國中林志忠校長以「學校如何推動營養教育?」進行專題對談,邀請石牌國中朱元珊組長、清江國小劉國兆校長及螢橋國小李素珠營養師,分享學校如何運用教育方法,設計課程及活動,傳授學生營養知識及技能,以樹立正確的營養觀念,進而培養學生飲食禮儀、衛生習慣,並結合家長力量共同關注,使之能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實踐正確的健康生活,以促進身心健康。另外對於學校營養午餐菜單如何兼顧營養素、減少剩食及廚餘果皮的有效利用製成精油、酵素或是作成堆肥供小田園使用,也請與談來賓進行實務經驗的分享。

 臺北市教育局近年來持續推動各項營養教育方案,希冀藉此形塑孩子們的健康習慣,並促使孩子們在成長及學習表現上有更大的提升。例如健康促進、食材登錄、四章一Q食材、校園食品抽查等面向,並融入核心素養的概念,以及珍惜食物對於健康與環境的助益,期望透過本次論壇,與會來賓皆能從中釐清教育觀念、培養公民素養、掌握珍食共享的實踐精神,期能進一步打造柯市長希冀本市作為以食農教育為核心的「田園城市」之願景。感謝財團法人感恩基金會、李雪瑩專員、楊淑華專員;家長代表,臺北巿國小學生家長會穆風副總會長,感謝大家對活動的支持與指導。

【新聞參考資料】
附件1珍食共享Food論壇議程
106年10月27日(五)
時間 主題
0820-0830 報到時間
0830-0840 貴賓介紹 司儀
0850-0900 長官致詞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曾局長燦金
0900-0950 焦點人物座談一:【如何透過剩食分享推動服務學習?】
主持人:仁愛國中 林美娟校長
與談人:感恩基金會執行長 吳志毅先生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 忠勤里方荷生里長
    芳和國中黃琬茹校長 
0950-1040 焦點人物座談二:【如何建立安全衛生的剩食分享?】
主持人:南門國中 曾文龍校長
與談人:仁愛國中林美娟校長
    景興國中林志忠校長 
1040-1130 專題對談三:【學校教育該如何推動營養教育的成功經驗?】
主持人:景興國中 林志忠校長
與談人:石牌國中朱元珊老師 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 
螢橋國小李素珠營養師 
1130-1230 綜合座談
主持人:黃敬忠專員
與談人:景興國中林志忠校長 清江國小校長劉國兆
    感恩基金會執行長 吳志毅先生
1230- 賦歸


附件2
【校園廚餘及廢油再利用成果展示介紹及示範】

編號 學校名稱 活動名稱 設計者 參與對象
1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國民小學 柑橘飄香清潔劑 林秋岐老師
魏綾儀營養師 3年級全體學生、各班愛心家長、
4年6班學生
2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國民小學 土壤裡的小農夫 彭 立老師
王惠昭老師 五年一班學生5位
3 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 綠色校園~午餐惜食之環保酵素清潔劑 李素珠營養師 環保義工、學校教職員、班級學生
4 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 綠色校園~午餐惜食之環保肥皂 李素珠營養師 環保義工、學校教職員、班級學生
5 臺北市北投區清江國民小學 環保肥皂 是蕭清月營養師 學校行政及教學團隊、班級學生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