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045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3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39期
 點閱次數: 35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0/30
pic   帶起每一個孩子~淺談補救教學 [文/張勝順 臺北市大直國小教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國民中小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為教育部推動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政策之一。 95 年度「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教育優先區計畫-學習輔導」,102年度整合前兩項計畫,推動「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加強扶助弱勢家庭之低成就學生,提供多元適性學習機會落實補救教學,以弭平學習落差,達成「確保學生學力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教育部,2015a)。106年度更搭配十二年國教擬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計畫」與「國民小學攜手激勵學習潛能計畫」,教育部編列經費推動國民中小學實施補救教學,以提升弱勢學生基本能力。筆者以台北市大直國小為例提出其執行重點及解決對策之評析,作為教育行政機關或國民中小學推動補救教學參考。

一、基本作法:

(一)學習弱勢小學生免費之補救教學:

  運用現職教師、退休教師、大專志工等教學人力,於課餘時間,提供弱勢且學習成就低落學生,小班且個別化之免費補救教學。

(二)建置科技化評量系統教育部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系統:

  一方面進行學習落後學生鑑定,另一方面分析、追蹤並累積補救教學學生學習進展資訊。科技化評量系統重點在於透過網路評量測驗診斷學生之學習落後之基本學力,授課教師應用施測結果,搜尋教育部網站與臺北市補救教學網站資源,編製適合學生落後基本學科或基礎能力之教材,以進行補救教學。

二、精進作法:

(一)培訓家長志工:

  招募的妙招是(1)志工現身:於親師生活動分享經驗,招募人員。(2)志工研習:由校長、主任、教師親自上陣,打動家長的心。(3)意見交流:定期會議,落實處理建議。(4)表揚楷模:對外推舉社會局志工貢獻獎,對內定期表揚志工頒發感謝狀,核實發給服務時數。(5)辦理聯誼:凝聚情感,增加歸屬感。(6)表達謝意:校長及師生撰寫感謝函、簡訊,產生善的循環,愛的感染。

(二)專案計畫申請:

  各處室組長辦理業務態度積極奮發,並具有優秀的規劃能力,如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教師專業社群、班班有單槍、學生事務與輔導研習、特教希望工程計畫、家庭教育親職講座;主任通力合作整合申請計畫,如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優質學校各向度認證、校園重大工程。在校長的領導之下兢兢業業,競爭計畫均能緊扣學生學習為中心提出申請,並獲得上級與民間單位青睞挹注資源。

(三)爭取外埠資源:

  主動邀約各單位人力,組成策略聯盟,互相分享資源包括:(1)校際合作:與中山區各校進行閱讀理解研習、補救教學研習、參訪活動。(2)機構連結:結合駐區心理師、駐區社工等,建立輔導網絡。(3)大學生服務:實踐大學家兒系與社工系進行社工服務課程。(4)專業指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市教大教授指導行動研究、教師專業社群等。(5)社區活動:與劍潭里合辦「我愛劍潭」弱勢關懷系列活動,陶冶愛鄉愛土的情懷。

(四)建置雲端平台:

  利用「大雁雲端平臺」,進行學校本位經營與系統思考,實務先從各處室業務彙整學校、政府、民間等資源現況,上以學校為個案管理單位,定期定量引起各項資源,下以教師為單位建置各年段補救教學教材教案,以布建校園支持網絡系統,開啟資源統整的良性循環。

(五)補救教學工作坊:

  募集一群合作意願高昂的老師,確實運用本市自編補救教材進行教學,並使用本市研發之診斷測驗檢核學生進步情形,進行補救教學與案例分享。選取本市國小三、四年級科技化評量系統篩選需進行數學科補救教學之學生,依教育系統重建模式實施補救教學。結合本市酷課雲與PaGamO系統,進行教學與檢測,確實了解學生學習瓶頸,針對問題予以補救教學。

  編寫案例分享專書,辦理教師研習活動,成立種子教師團隊提供本市補救教學師資教學經驗分享與諮詢。
  
  學校推動補救教學實施方案,應常省思推動之實質效益,除執行政府經費外,須考慮弱勢學生的學習需求,鼓勵教師發揮教學專業,在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教學時間確保學生基本能力。鼓勵各校結合在地人力、物力資源,系統思考公平且均等分配教育資源之推動策略,重視實質確保弱勢學生的基本學力,以均衡不限於地域考量之城鄉教育發展。教育能「翻轉」世代貧窮及促進社會流動,學校應推動有效政策確保學生基本能力,縮短城鄉因地域、家庭經濟或家長社經背景等造成之學習差距。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