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82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41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41期
 點閱次數: 27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1/9 國語日報
pic   沒興趣、沒時間 兒少參與公共議題 不到兩成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家扶基金會籲請大眾支持兒少參與「新四務」。【圖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pic
 家扶基金會昨天公布「二○一七臺灣兒少公民參與情況調查」,發現僅有兩成五兒少認為「國家往正確的方向發展」,七成五表示不認同或不知道,顯示對國家未來沒信心與感到茫然;「公共議題參與情況」方面,顯示僅不到兩成兒少曾實際參與。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應重視兒少公民參與需求,並支持兒少參與「新四務」,包括「務視、務聽、務言、務動」,為兒少建立良好的公民教育。

 十一月二十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家扶基金會邀請國高中生在線上進行填答。調查發現,兒少對於國家未來的感受,多數表達負面看法;探討「公共議題參與情況」時,發現兒少關注的公共議題前三名,分別為婚姻平權、課綱審查、一例一休,比率都達八成以上,顯現兒少對熱門公共議題有所涉獵,但不到兩成兒少有實際參與經驗,原因包括沒興趣、沒時間、課業繁重等。

 桃園市南崁高中學生陳毅表示,他和同學都對教育現況感到失望,於是成立「草根青年發聲網」,藉由撰寫文章,為兒少發聲。但發表看法後,政府仍以「還是學生,仍在學習」為由,不願回應。他認為政府應該重視兒少意見,才能增加兒少的參與度。

 推動學生參與公共議題的屏東縣南榮國中教師丘麗英說,公民素養是結合知識、態度及技能,再付出行動的能力。學校培養學生具備公民素養後,若遇到有興趣的公民議題,就能展現思考力、判斷力,進而想到實踐方法。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建議,政府可推動兒少論壇,制定政策時納入兒少意見,更能貼近青年世代的需求。

【李琦瑋/臺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