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62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41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41期
 點閱次數: 56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1/10
pic   波波俄遊_走過華沙老城區⋯⋯【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華沙老城區01
主題圖片
華沙老城區02
主題圖片
華沙老城區03
pic
 旅行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有人探訪美景,品嚐美食;有人拍照留念,速寫繪圖⋯⋯,不同地方的風土民情、鄉野奇譚、軼聞故事、笑談趣事總讓我心生好奇想一探究竟,張眼觀看,豎耳傾聽,感受曾發生在當地的點點滴滴。 

 九月中,到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俄羅斯旅遊,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都有一段艱辛的建國歷史;蘇聯解體更名俄羅斯,長久以來共產極權的神祕色彩,讓我亟思一窺究竟,這是一趟令人期待的旅程!

 首站波蘭的歷史背景,讓我心情有些沈重,無法率性隨意走馬看花,以虔敬的心拜訪波蘭。波蘭位處德國與蘇聯之間,兩大強國虎視眈眈,二次世界大戰無情戰火,波蘭被屠殺死亡人數高達600萬人。走進華沙舊城區,遙想當年希特勒狂妄一聲令下,要讓華沙這個城市在地圖上消失,耳際頓時好似隆隆作響,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響四起,整座城市遭受猛烈轟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建築物被焚燒炸毀,幾乎夷為平地,慘烈景象,教人不寒而慄!翻開波蘭歷史扉頁,斑斑血淚,怎不讓人嘆息唏噓,真是ㄧ個受盡苦難的國家!

 華沙舊城區矗立一幢幢遺留歲月痕跡的古建築,只聽當地導遊朗聲驕傲的說,眼前的建築物並非古蹟,而是1949年~1963年間重新建造,戰爭結束,波蘭人並不深陷悲憤或激情控訴納粹惡行,以積極實際行動找回自己的歷史,為了復原家園,依據存留的老照片、當年的畫作,或訪問戰後倖存居民,藉由口述回憶,一磚一瓦慢慢拼湊重建,街道地面、屋頂磚瓦、牆壁窗戶、門框雕刻、壁畫雕花、色彩建材都嚴謹考據,將舊城、街道、教堂、房舍修復得和戰爭前一模一樣,力求恢復華沙原貌,他們驕傲的讓華沙在地圖重現,當華沙人侃侃述說重建過程時,也讓納粹惡行昭然若揭,為世人唾棄。儘管華沙舊城區不是真正百年以上的古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波蘭人的努力,1980年將華沙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不僅是華沙的榮耀,更是對華沙人最大的恭維!

 親眼目睹華沙修復原貌的歷史建築,衷心佩服波蘭人找回歷史的決心,反觀近年來台灣有些建築,竟讓人有不忍卒睹的無奈:四季景色怡人的清境農場,不知什麼時候陸續出現仿歐式風格的民宿和宏偉壯觀氣勢懾人的歐式城堡,讓人彷彿置身歐洲,更有身處異國的錯覺!

 南投縣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空氣清新,遍植檜木、杉、柏、孟宗竹⋯⋯,擁有豐富林相,標榜日式風格的「妖怪村」陡然現身,木屋茅頂高掛大紅燈籠,紅色鳥居步道,加上身著日式衣著的商家,濃濃日式氛圍,有如漫步在日本村落,日式妖怪村為何出現台灣山林?令人費解!

 無獨有偶,嘉義縣布袋鎮海景公園矗立一巨型玻璃高跟鞋,名為「玻璃高跟鞋教堂」,卻沒有牧師、神父等神職人員駐守,只是一個西式結婚禮堂,讓人不免擔憂:造型突兀的玻璃高跟鞋,當新鮮感消退,群眾不再造訪,將落得怎樣的下場呢?

 走過華沙,看看臺灣,我愛臺灣,臺灣是我們的家園,欣賞臺灣的美,維護臺灣的特色,走過從前,迎向未來,華沙人尋根愛護家園的決心與行動,值得我們借鏡!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