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60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41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官月蘭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41期
 點閱次數: 35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1/15
pic   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簡介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作者透過旅觀的方式,蒐羅各類文史自然素材並製作成教材供教學參用。
主題圖片
作者透過鏡頭說話,描述出當時烏腳病病情的慘況。
主題圖片
從此教材可瞭解近代台灣疾病史,更可學習王醫師懸壺濟世的善行。
pic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是台南縣北門鄉人,他在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後,回到故鄉開設「憐憫之門」診療所。王醫師在偏鄉行醫大半世紀,免費醫治4千多名烏腳病患,因此獲得第7屆醫療奉獻獎,他在得獎感言中說:「沒有烏腳病患,我就沒有獲獎的理由;沒有謝緯醫師的牽成,我也只是個平凡的鄉下醫師。」 烏腳病在1950年代末期,發生於台灣西南沿海的北門、布袋、學甲和義竹等鄉鎮。烏腳病一開始會因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感覺手腳冰冷、麻木和疼痛,並有手指和腳趾蒼白或發紫的徵兆。此時患者四肢末端常因受傷而潰瘍,不僅不易痊癒,甚至會惡化變成黑色乾性壞疽,壞疽自然脫落後,病灶還會繼續往上蔓延。 烏腳病被當地人稱為「烏乾蛇:『烏』是形容患部顏色;『乾』是說明壞疽乾燥而不滲血水;『蛇』是描述病灶的向上延伸。」少數病患連手指也會發生壞疽,四肢因而殘廢。一旦進展到潰瘍和壞疽時,病人會感到極度疼痛,甚至因無法忍受而仰藥輕生。 當時,烏腳病的唯一治療方法,就是外科手術與截肢。孫理蓮牧師、謝緯醫師和王金河醫師,看到烏腳病人遭遇到的病痛殘廢與悲慘人生,毅然決然一起合作,為患者免費進行手術治療。 孫理蓮牧師負責募款、謝緯醫師負責開刀、王金河醫師負責醫治照顧。他們還教導截肢患者編織草蓆、竹簍,讓他們有獨立謀生的能力,有信心又有尊嚴地生活。 時值壯年的謝醫師忙於照護病人而南北奔波時,不幸在趕往二林基督教醫院途中,發生車禍而身亡。在他的追思禮拜當中,證道牧師以「人間不配有他」來追悼這一位仁心仁術、視病猶親、「只配天上才有」的好醫師。謝醫師在逝世20年後,獲得醫療奉獻獎追贈。孫、謝、王是疼惜關懷烏腳病人的愛心「鐵三角」,他們的慈悲憐憫永留人間!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2014年3月13日逝世於台大醫院,享壽98歲。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