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80122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4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48期
 點閱次數: 77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31
pic   生命「心」種子 從胡適發芽 文/蘇湘庭 臺北市私立胡適非營利幼兒園園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充滿童趣的幼兒園入口
pic
    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以落實生命關懷、推廣生命教育及扎根生命教育為宗旨,並期盼在幼兒教育部分落實全民「生命教育」及「閱讀教育」,達成深化家庭功能、學校功能及社會功能的目標。使幼兒在經驗生命教育的歷程中,習得生命意義。為將生命教育扎根於幼兒,基金會透過與政府的公私協力,成立「有愛、有趣、有夢」的非營利幼兒園。希冀建立非營利幼兒園為實踐生命教育的教學基地,將生命教育向下延伸,在潛移默化中,深入每個孩子的內心與生活,灑下生命教育的種子。

    私立胡適非營利幼兒園成立於2016年9月1日,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公益法人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辦理,招收3至5歲幼兒90名,共計3班。

    時光飛逝,胡適幼兒園滿1歲囉!首先感謝胡適國小蔡舒文校長,在協助園所上不遺餘力!以及家長對老師及園所的支持和鼓勵。經過老師們一年下來的努力,園所也漸漸穩定並往社區發展,今年也舉辦了非常多不同類型的活動;為了推動家庭與社區對生命教育的重視,特別於「祖父母節」邀請祖孫三代,一起參與溫馨的家庭活動,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幼兒了解除了平時要對爸媽、老師感恩外,也要記得感謝爺爺、奶奶、外公及外婆。在活動中,幼兒透過大聲公、奉茶、槌搥背及擦護手霜等過程,表達對祖輩們的感謝。活動進行溫馨感人,家長無不給予熱切的肯定。

    用生命帶出生命的能量,能帶給幼兒不同的視野。如何讓幼兒學習對食物的了解與尊重、學習基本的烹飪技能,並培養感恩惜福與友善地球。飲食教育是生命教育的根基之一,園所透過與社區南港農會的林老師合作,讓幼兒能在幼兒園裡體驗當農夫的樂趣。小小菜園的活動除了可以體驗「種菜」的樂趣外,還可以讓幼兒認識、觀察蔬菜的生長變化,並與生活經驗做為結合。透過「種菜」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幼兒對植物成長與栽種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深刻體驗、照顧植物與成長收穫的喜悅。   

    身為胡適國小的一員,我們當然也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幼兒園的小朋友今年搭配了生命教育的主題「健康小超人」,一同參與哥哥、姐姐們的體育表演會。當天小朋友準備了2首勁歌熱舞,代表一群小太陽溫暖又充滿能量。孩子們真摯的笑容與熱情成為焦點,更為胡適國小體育表演會帶來讓人為之一亮的感染力!

    幼兒即是一棵小樹苗,教師與家長是園丁。只要悉心澆灌,施與生命之營養,便可成為一顆充滿愛心果的大樹。我們希望生命教育從小紮根,讓孩子長大成為一個懂愛、會愛、分享愛的大人,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