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73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0期
 點閱次數: 90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15
pic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pic
 女兒整理房間,突然大笑:「媽媽,你快來看我小時候寫的日記。」只見日記本上寫著——我不會做科展的實驗,就去問媽媽,媽媽說:「我也不會耶,你要不要自己試試看!」⋯⋯。女兒笑著說:「媽媽,從以前到現在你都一樣,什麼都說不會,我只好什麼都自己來。」是啊,孩子跟我求救時,通常我不會馬上給答案,總是把問題拋還給他們,要他們自己再想想看,真的無法解決再來找我,說也奇怪,他們也就不再來找我,自己去想辦法解決,他們常說:「跟你說了等於白說,你都要我們自己想辦法,所以我們就只好自己面對問題自己解決。」可不是嗎?兩個孩子已長大,各自在職場上獨當一面,他們隨時獨力解決問題,進而擘心策劃切實執行。

 「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爸爸媽媽送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最珍貴的禮物。即使爸媽不在孩子身邊,孩子仍能無所畏懼的面對各種競爭與挑戰。家長究竟應該如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呢?

 家長想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是孩子面對問題的態度,有的孩子想都不想就選擇逃避、放棄,家長的鼓勵非常關鍵,先肯定孩子的能力,讓孩子冷靜面對問題,分析困難所在,再找出解決之道。

 有的孩子習慣請求家長協助,尤其有關課業的問題,孩子理所當然的跟爸媽尋求解答,如果爸媽立即告訴孩子答案,孩子就被暗示有問題問爸爸媽媽就好了。有的家長每天盡責的幫孩子檢查功課,發現錯誤後讓孩子訂正,孩子誤以為爸媽應負責找出功課上的錯誤。我是個懶惰的媽媽,孩子的功課,我只在聯絡簿上簽名,至於對錯,他們可要自行負責。有的家長聽到我的做法,憂心的質疑:真的出現錯了,怎麼辦?我都請家長不用太緊張,寫錯是一時,習慣的養成才是一輩子,我告訴家長們,如果真的放心不下,可告訴孩子有錯誤,要他自己去找出錯誤自己訂正,如果孩子不肯檢查也沒關係,老師批改時,就會糾正他的錯誤,孩子被扣分也值得。所以,家長不要把孩子的事情攬在自己的身上,孩子知道寫功課時,要更專心細心,寫完功課自己檢查,從寫功課開始,讓孩子養成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態度。

 孩子在生活中的無能,更讓家長擔憂,但家長卻又不放心讓孩子動手,不知道面面俱到的照顧,幫孩子做太多事情,相對剝奪孩子練習解決問題的機會,不會解決生活問題的孩子,大部分是家長過度保護所造成。所以當家長埋怨孩子太依賴時,或許要先反省自己,冷靜檢視與孩子的相處,會要求孩子打理自己的事情?會讓孩子分擔家事?會讓孩子參與家裡共同事務的決策?從家務的參與,孩子有機會隨時思考如何解決難題。歐美國家的基礎教育著重於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將所學的知識在生活中應用,也從生活中激發思考獲得知識,生活與知識互為關聯,知識的學習增添趣味,生活技能也自然養成。

 孩子漸漸長大,有朝一日必須離開爸媽的呵護獨當一面,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面臨層出不窮的問題,家長無法預告孩子將來會有哪些突發狀況?也無法預知必須解決哪些問題,所以從小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更顯得重要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