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7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0期
 點閱次數: 53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15
pic   關於尊重別人這堂課 【文/范靜芬 臺北市大屯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關於尊重別人這堂課】
主題圖片
圖二【關於尊重別人這堂課】
pic
 這兩天,帶著小一的孩子們校外教學,搭著捷運、公車,輾轉才到校外教學地點,然後,孩子們high到自顧自地玩不理解說員,然後,孩子們當場給場域教學者的回饋是「不好玩!」「很無聊! 」

 我知道一年級的孩子覺得課程無聊背後有很多原因,也許太難,也許活動太簡單、無趣,也許當天心情不好、沒睡飽…….,但,孩子們是否有感受到別人的付出與感受?大人都一直在尊重著孩子,都在為孩子們付出,但我們有帶著孩子看到大人的付出嗎?孩子們知道什麼是「尊重」嗎?怎樣讓孩子「用愛心說實話」而不是刺傷人的話語?

 那天,花了不少力氣和時間和班上孩子們來談這件事。

 〔part1我是小老師-感受與同理〕
 晨光時間,跟孩子們說: 「哎呀!老師連著兩天校外教學太累了!今天第二節就請大家當小老師來上課好了! 」

 「YA!」小孩一陣興奮,然後轉疑惑: 「怎麼教?」「教什麼呀?」
 「隨便你們!」老師邊說邊在黑板上寫: 「1.主題2.活動設計3.準備材料」
 「來!就黑板這些步驟!你先想一下你要教什麼?可以設計什麼活動?需要準備什麼材料?要準備材料的請提前來跟我說,你有看過老師或晨光媽媽上課上到一半會說等等,我下山去買一下材料嗎? 」接著,孩子們開始「備課」了!發現有些孩子真的很認真在看這件事,下課鐘聲響了,有孩子繼續思考要怎麼教,有孩子下課馬上來借教具,為了讓他們體會「備課」不是那麼簡單,還讓他們寫了借據。

 終於上課了!用抽籤的方式讓孩子們每個人都要輪流上台當老師,還提醒各位小老師要注意全班小孩的反應,注意上課時間等。剛開始,台下孩子們小聲交談,台上小老師也不看台下同學們的反應,自顧自地講起來了!由於這個活動是要讓孩子們”感受”台上老師不被學生尊重的感覺,老師加入戰場,開始到台前走動、丟東西、跟旁邊同學說話、大聲說這好無聊、好簡單!(這裡再次向班上幼小心靈的小老師們致歉!),接下來很多孩子們開始原形畢露,走來走去,做己的事。

 等全班孩子們上台完畢後,開始在黑板上貼上情緒卡,來幫孩子們釐清當下在台前當小老師的情緒: 「各位小老師們,你們在上台前準備當小老師有什麼情緒?」

 孩子們紛紛上台貼情緒卡和發表: 
  「很緊張呀!因為怕上台呀!」
  「煩悶呀!不曉得要要教什麼?」
  「興奮呀!因為我要當老師呀!」……
   「那上台當老師時,你看到台下的小孩在做什麼?」老師問。
  「講話! 」
  「走來走去! 」
  「說好無聊! 」
  「說唉喲!又畫畫!」
  「自己做自己的事!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回應。
  「那請大家上來貼情緒卡和說說看你當時站在台上的心情吧! 」老師接著問。
  「我覺得很孤單,因為好像只有我在台上說我的事,大家都做自己的事不理我!」
  「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有人說我的活動很無聊,又是畫畫!」
  「我覺得很悲傷,因為我很努力準備,但有人一直在講話!」
  「我覺得當別人說我動作太小,在教什麼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覺得很丟臉(挫敗),因為大家說我的東西很簡單,他早就會了! 」

  很好!!看到有些孩子們開始思索「台上」人的感受了!!打開「同理心」,是「尊重」的開始!!

  〔part2晨光愛媽們call out-看見別人的付出〕
  「恩……現在大家只上幾分鐘的課就要準備一個晨光時間,那晨光媽媽呢?他們做了哪些準備?花了多少時間?當聽到大家說”這不好玩!”時有什麼感受?我們來CALL OUT一下!」

 接下來,非常感謝晨光媽媽們臨危受命的熱情協助,有的人接受call out、有人錄下影片,談談從準備主題、材料所花費的心思,並談談當下看到孩子們不聽講解和別人聊天、說很無聊時的感受,跟孩子們分享當時的心情。透過這樣的訪談和分享,希望孩子們了解的是40分鐘的課程背後,媽媽們各個投入的精神和時間是這節課的好幾倍呀!!

  (備註:這些愛媽媽真了不起!早上才在line上提出這不合理的請求,馬上就能錄影、接受call out,透過愛媽們這樣談,老師也深深體會這些媽媽們真的很用心,費時費力地在為孩子們備課!給他們拍拍手呀!!!)

〔part3用愛心,說實話〕
  最後,跟孩子們分享”用愛心說實話"這本書,談了誠實很重要,但要用甜甜的愛心去調味,主角莉莉說實話,卻傷害了周邊的人,如同孩子們這次參加校外教學,說別人的活動不好玩,也許是他們真實的感受,但真的很傷人,沒有看見主辦單位背後的準備與用心,沒有尊重,即便真的覺得遊戲很不好玩,也可以加點愛心,換個方式說……。

 低年級孩子的學習,需要一直一直一直……(是的,無限的「一直」)被提醒!如果可以,請隨時帶著孩子們去看到別人的付出,學習尊重和用愛心說實話吧!謝謝那天所有客串分享和被我CALL OUT的愛媽們!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