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2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0期
 點閱次數: 131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16
pic   共饗美好時光──「園藝真有趣」小團輔紀實【文/饒炎城 臺北市關渡國小代理專任輔導老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你我動手種植栽
主題圖片
圖二:食物王國大冒險
主題圖片
圖三:美好下午茶時光
pic
 「老師,今天要上課嗎?」兩位學生主動至輔導室詢問。
 「要啊!」我答。
 「OH!YA!」兩人相互擊掌。
 這段純真又簡單的對白,來自輔導室一隅下課的片刻時間。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能如此吸引孩子們的期待呢?

 這學期輔導室在週三下午開設了「園藝真有趣」團輔課程,在為期八次(兩週一次)的輔導活動當中,我規劃了相關主題活動,鼓勵參與成員能在「動手做」的經驗當中,體驗各種「真實感受」並鼓勵增進自我覺察與表達,同時藉由多元的實作活動,引導學生透過細微的觀察,提升自我對周遭環境的覺察能力,並強化運用這份能力於自我專注的提升。

 「園藝真有趣」團輔課程的相關主題包含:
 一、你我動手種植栽:透過「實物觀察」方式進行,藉由對植物的觀察與紀錄,逐步帶領學生進行植物資料查詢、持續觀察與記錄、共同討論分享等活動,引導成員透過「記錄」練習分辨出不同植物「獨特」之處,同時在過程中,學習理解不同生長條件(空氣、陽光、水)對植物成長造成的不同影響,思考如何建構出最適當的生長條件,鼓勵學生詳實呈現其生長歷程,進行動態修正,以增進植物生長的有利條件;最後透過討論,從理解環境與植物生長的正向關係中,促發自身覺察能力與感受,並加以類化於自我身、心、靈的照顧上。
 二、食物王國大冒險:近幾年食安議題益顯重要,然而現今社會步調忙碌,父母帶小孩外食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即使在家用餐,孩子實際動手做的機會也不多,因此大部分的孩子並不清楚自己所吃的食物源自何處?食物的營養成分為何?該如何選擇正確健康的飲食?於是透過「食物王國大冒險」桌遊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討論「買食材」、「學食譜」、「剩食交換」等選項,讓學生逐漸達成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遊戲結束時,所有成員已具備小小營養師的知能,能選擇利用不同的食材,加以設計成均衡健康的營養菜單。
 三、美好下午茶時光:成員們將採收的豐碩成果,用手作的精神,調製美味健康的下午茶時光,以我的餐盤(My Plate)觀念,學習親手製作均衡營養的餐點,同時討論學習如何改善飲食習慣,符合「每日飲食指南」的攝取內容與分量。更重要的是,成員們能共同完成團體中所分配的廚務工作,依照各自的分工,完成了豐盛美味的下午茶餐點。成員一邊享用午茶、一邊分享參與活動的心情,高生表示「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最開心的一堂課,因為以前學習較無法專注,但是在參加這個活動後,開始發現許多不同的內容,能吸引自己的興趣,並且能發揮自己的專長與能力」;同樣地,在團體裡常常提不起勁、表現出刻意拒絕參與團體、展現放棄態度的李生,開始觀察自己能夠發揮的不同選項,經持續關懷鼓勵,也能穩定完成交付的任務,甚至積極探問下學期報名繼續參加該課程。孩子們將各自不同體驗與心靈的感受,踴躍分享於團體活動中。

 團體結束了,欣見成員開始對不同事物有了「從心」體驗。我在團體中,看見成員開始珍惜時間,提醒彼此準時上課;植栽農作物時,挖出土壤中的小蟲,小心翼翼觀察未加傷害;在自己訂定的「植物照顧輪班表」上,持續依約前來澆水;彩繪植物圖像時,表現出藝術大師的莊嚴神情,盡情專注揮灑於其中;在料理點心時,會注重盤飾美觀與衛生安全;活動後能夠協助收拾餐具並將桌椅歸位;對於團體分工,能降低經常性計較的習慣,並學習不要半途而廢......。我還看見了所有成員在團體共同經歷學習與努力之後,展現更加穩定與成長的信心!於是,我們在分享彼此「好」表現時,能高舉起杯來,欣喜地為自己與成員用力喝采!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