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769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4期
 點閱次數: 47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2/8
pic   陪孩子聊數學【鄧玉芬/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特教組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善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陪孩子一起發現數學
pic
    還記得某日,孩子拿著新買的三角板來訴苦,氣餒的說他的三角板壞了,不能寫回家功課!好奇的我趕緊停下手邊事物,一探究竟。原來是三角板不小心被折斷,缺了尖角。當下的我,趕緊思索著回應的方式,是要解決生活問題抑或數學問題,忽然一個超連結,這是一個生活數學問題,缺了尖角的三角板就完全報廢了嗎?此時沒辦法寫數學作業了嗎?於是我倆耐心的翻開習作本,共同找到解決的方法,有意思的是,這一套缺了尖角的三角板還在書包裡繼續陪著他上數學課呢!
    之後,只要遇到生活中類似的情境,就油然觸發我的職業病。又一次,和孩子閒聊假期規劃,提及某某老師安排五天四夜的旅遊,將於7月12日出發,孩子自然發揮他在數學課學過的本能,喃喃自語用起加法計算,我也順勢提問「如果是7月12日出發,那麼何時回來呢?」且很快獲得回應「12+5=17,是17號回來嗎?」賓果!心中暗暗思考,對於名稱日和週期日的區辨,原就是容易混淆的概念;忍不住和他聊起了數學,不禁拋問「你想一下,如果12日出發,17日回來,是幾天幾夜呢?」孩子思索了好一會兒豁然開朗,「所以還要減1! ⋯⋯」「再來想一想,電腦測試需要整整三天,若從12日的9點開始,到何時 ⋯⋯」這當然又是截然不同的佈題。
    五天四夜是個屈指即可數出的情境,容易透過逐一列舉的方式理解,但當問題擴及長達90天的期程,資訊的龐雜已超過預期,運算的思維,就不光僅記誦這是要加1、還是要減1的口訣所能解決,必須要有邏輯推理的脈絡,這也是數學在生活應用上的價值。
    閒聊之間,孩子對數學議題有了親切熟悉的感覺,也開始主動分享起學校數學課的點滴。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強調的理念與目標是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國際大型測驗PISA強調的也是數學的素養。所謂「素養」是指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下,可以用出來的能力。數學素養從何而來,絕非天上掉下來,亦非狂寫測驗卷得來,雖非一蹴可幾,但至少有一些脈絡可循。不期然,數學素養的增益就是多陪孩子聊聊數學。
    在親師座談會上,常有家長提問,孩子數學學不會,該怎麼辦?可不可以教他 ⋯⋯?由自身經驗而來,身為家長者,最有機會在生活中和孩子聊數學,但不是強調算式演練過程,更不是追究標準答案。也許是拋個問題來反問自己與孩子,跟他們共同思考一些結局發展的可能性;也許分享一下自己曾經挫敗或嘗試錯誤的經驗,從孩子的視野出發製造一些關聯性,讓數學與生活巧遇,好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
    魔鬼藏在細節裡,把數學議題拿來和孩子閒話家常,在輕鬆的言談間抽絲剝繭,將能啟發孩子的數學思考思維;逛超市時一起來估估價,搭捷運時也來找找轉乘路線,數學素養會在日積月累、潛移默化中蘊釀而養成。寵愛孩子的您,閒暇時,不妨多陪孩子們聊聊數學吧!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