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83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4期
 點閱次數: 33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2/8
pic   從鼓勵中培養自信 【楊淑惠/臺北市雨聲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近期,看了全校孩子歲末許願卡內容,約莫有一半的孩子表達對考試成績進步的期待。很開心孩子能關注自己的學習,並且抱著高度自我期許,從這些字裡行間,觸發了我一些想法,藉此文與大家分享。

    我有兩個兒子。雖然身為教育工作者,但是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和各位家長一樣,有很多的擔心與焦慮。記得有一次,唸國二的兒子數學小考考了40幾分,老師表情凝重地對他說:你完蛋了,回家要被修理了!兒子竟然鎮靜地回答:老師,你太不了解我媽了啦!他從不在意我成績的,她會說…。當老師轉述這段對話時,我還真的只能無言地苦笑呢!

    時間再往前追溯,記得小學四年級開始學除法,這個單元對孩子有些難度的。當次月考後,兒子將不甚理想的分數攤在面前時,一股氣往腦門直衝。我依然記得當時用了多大力氣深呼吸,在此一瞬間提醒自己鎮靜,並微笑對著露出無辜眼神的孩子說沒關係,再耐心地請孩子將錯誤部分逐題再算一次,邊算邊說給媽媽聽。再以略為誇張的口吻讚美孩子:「你真厲害呀!媽媽在學校要教5、6回學生才能懂的題目,你竟然第2次就懂了,真的太強了啦!」(切記讓孩子自己說,不是家長說喔!因為這樣才能確定孩子真的會了)其實,老師已經檢討過考卷了;其實,當下我是擔心的,但是我忍住了。因為我知道生氣會讓孩子更沮喪;因為比起成績我更在意的是孩子的自我價值感!所以,當孩子考差了,不以分數大作文章,反而以同理鼓勵對待,保持孩子自信心。孩子印象中沒有因分數低落被我責備,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孩子能這麼肯定的回答「我媽媽從不在乎成績的!」。

    那麼,要如何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感呢?首先,我們家長一定要先克制焦慮。如果暫時沒辦法做到,就請你跟我一樣,先假裝沒關係,然後告訴自己焦慮不能解決問題,焦慮不會讓孩子變得更好!其次,就是正向的語言。用正向的語言鼓勵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讚賞孩子的用心、肯定孩子努力後的成果。最後,就是相信。相信孩子也希望自己學會、學好;所以他會努力,下回一定會進步!相信老師會知道孩子學習的盲點,會用心指導!相信自己的教養信念!那個信念就是:考試的目的,是要讓老師及學生檢視那些部分已經學會了,那一部分我們仍需加強,只要把不會的弄懂,不熟的讀熟,以後就會越來越好。所以無關分數,無關排名。我這麼相信,也讓孩子知道並相信真的是這樣。

    孩子在小學階段,各項發展尚未成熟,就紙筆測驗而言,有些臨場差錯扣分,總讓人擔心。例如,因為鉛筆盒擋住了題目,所以整大題都沒作答;考卷翻面後就直接跳至下一大題,忘了前一大題還有3小題未作答;還有,不斷地說自己粗心,所以忘了進位,忘了什麼的林林總總,狀況百出。像這類的狀況,我們可以一再提醒他留意,提供他一些檢視的策略,然後就是忍住擔心、以正向的語言鼓勵孩子、相信孩子、等待孩子長大些、成熟些、穩定些!

    孩子有自信,才願意學習,願意思考。當孩子認為自己是可以的、很棒的,才可能越來越棒。而孩子的自信來自於學習過程中,大人們的點滴陪伴、鼓勵與讚賞,以及孩子發現自己因為努力而正在進步中。

    至今,我的兒子已經上大學、高中了,說真的我還是會擔心。但是,我們需不斷地提醒自己要放下焦慮、肯定孩子、支持孩子、相信孩子,他們可以很棒的!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