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039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4期
 點閱次數: 216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2/11
pic   臺北市國語生字簿甲、乙本與教學 【方立權/臺北市吉林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
主題圖片
圖二
主題圖片
圖三
pic
一、緣起
    多年前,臺北市自行出版國語生字硬筆簿,起先由鄒彩完校長主持,現由實踐國小吳美慧校長負責。2014年五月起,筆者接下五常國小莊訪祺校長的任務,為臺北市教育局出版之國小國語生字甲、乙本範寫,範圍是康軒版五、六年級。筆者就讀師範學院時,除了學習書法,也偶有機會接觸硬筆與板書,故對此二種書寫方式不算陌生,也就欣然接受此工作。
    硬筆書法近年來頗受許多縣市國小關注與推廣,由於實用、較毛筆容易入手,以及許多有心老師的付出,所以能看到許多實際的成效。筆者身為硬筆範寫者、書法教育者與國語教學等多重角色,故略述對於硬筆學習與教學的淺見,願能與同好分享。

二、為何要學習硬筆字
1.現代實用的書寫方式
    隨著西方的鋼筆及其他硬筆的引入,在此風氣逐步發展之下,傳統的毛筆已在日常文書使用上被取代,而走入了純藝術的範疇。學童從拿筆習字開始,所接觸的即是硬筆。
    如果學童只接觸硬筆,沒特別意願接觸毛筆,確實可以花些心思在如何把硬筆字寫好這件事上。能寫出一手好字,可以帶給別人第一眼好印象。
2.表現漢字之美
    漢字是目前世界上最具藝術之美的文字,若再加上傳統毛筆來書寫,即能詮釋出書法之美。
    學界有一派說法,認為硬筆早於毛筆的使用。筆者認同此一說,然而,即使硬筆使用早於毛筆,而歷代有意識追求文字書寫之美,甚至發揚光大者,都是毛筆文化所產生的。學術研究可以究其先後,然而藝術價值的認同卻是無庸置疑的。
    既然我們所使用的文字,是具有發揮藝術性的載體,我們若能掌握它的特質來書寫,展露藝術,這便是繼承與發揚文化。
    現在書法教育式微,如果能從學習硬筆中稍加體悟書法結體之美,也是一項很有意義的美感教育。

三、如何學習硬筆字
1.熟悉工具與媒材
    由於書寫工具與材質的不同,所使用的表現技法當然也會不同。以筆來說,毛筆是軟的,表現在起筆、轉折和收筆等非單純直線運行方向時,筆鋒的軌跡與速度就會和直線運行時有很大的不同;而硬筆,由於筆尖是硬的(少數特殊鋼筆例外),不像毛筆有鋒面的現象,所以沒有整鋒的需求,加以硬筆的線條粗細變化極小,只要保持筆尖運動時能穩定行進即可。
2.以歷代經典小楷書法範帖為臨本
    不論是毛筆還是硬筆,所要表現的共同美感,都是結體與章法之美。硬筆字一般能表現出線條的粗細不及毛筆字明顯,所以線條問題在此不談論。
    歷代許多小楷作品,如鍾繇《賀捷表》、王羲之《樂毅論》、趙孟頫《道德經》、文徵明《落花詩》和王寵《書事詩七首》等,結體精妙,足為學習小字楷書之範本。坊間許多硬筆字範本,範字不及經典小楷,學習者應當取法乎上,就學習的長遠之途來慎選範本。
3.掌握楷書結體原則與經營章法
    若能達到諸多楷書結構之美的原則,如疏與密、均間、錯落等重點,再去追求整行順暢與整篇協調,這是硬筆書寫上需注意的基本要素。由於這些要素內容豐富,可以獨立討論,故在此無法細說。
    好字,都是先從模仿開始,能模仿、詮釋經典,才能融會貫通,表現出獨樹一格的風貌。

四、如何使用臺北市生字硬筆簿甲、乙本
    國語課時,教師每解說完一個生字的形音義,接著可以簡單提醒書寫該硬筆字時需掌握的美觀原則。學生透過描紅,可再練習空白色底格三字,檢視自己字跡是否與範字相近。(圖一)
    語詞為兩字及以上的練習,可以讓學生適應上下字之間書寫的連貫性。字的「字身」要對齊,筆畫數多的字寫略大,反之則略小……這已從單字練習擴充到行的經營。(圖二)
    由於六下生字語詞較其他冊少,所以其甲、乙本編有硬筆作品練習,以各種不同的作品格式,希望能增加書寫時的趣味,也能了解完成一幅作品的基本形式。(圖三)
    最重要的前提是,學生必須努力學習每個字的外形結構,字不是只求端正,且要有書法的美感。

五、展望
    隨著中國大陸在硬筆書法上的大力推行,各種理論、刊物、教材與教學等紛紛進行,臺灣近年來也有試圖努力跟進。雙北市及臺中市有自己印行的國小生字硬筆簿教材,有些縣市礙於經費不足,用線上上傳教材或跟上述三地購買,在國小硬筆教學跨出了可喜的一步。
    學習硬筆書法的成年人也有增加的趨勢,市面上為社會人士練字而出版的硬筆教材亦增加許多,許多上班族似乎意識到雖處資訊時代,然而書寫手跡的美觀與否也很重要。
    硬筆書法只是一種工具媒介,把字寫好是一種基本態度,能在學習硬筆書法中,去探索文字,深究文學與文化,這才是書法真正誘人之處。
    期望教育當局重視文化教育,不僅硬筆書法,毛筆書法亦當如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