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77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4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4期
 點閱次數: 37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2/9 國語日報
pic   老舊建物安檢 徒法難自行 pic
pic pic
pic pic
 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搜救人員歷經三天不眠不休,仍不放棄搶救失聯、可能被埋在瓦礫堆的人。這起傷亡慘重的強烈地震,再度凸顯加速並落實老舊建築耐震安全檢查刻不容緩。

 十九年前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就逐年編列預算,進行各級學校及各政府機構老舊建物耐震安全評估與補強改建工程。對於私有住宅與商辦建物,因涉及層面複雜,政府僅能以居安思危鼓勵民眾自主安檢。

 直到前年二月六日美濃強震,震垮臺南維冠金龍大樓,逾百人不幸罹難後,才由內政部推動「安家固園計畫」,補助老舊住宅耐震安檢及補強工程。但去年原訂補助一萬三千件,完成初步評估僅六百零七件,執行率不到百分之五。依此推估,全臺八萬多棟屋齡超過三十年老舊建物,要花一百四十年才能完成耐震評估。

 民眾申請冷淡,關鍵在於如果住家被初評耐震不安全,除了擔心影響房價,後續詳細評估與補強工程,所需經費動輒百萬元起跳,對一般家庭是沉重負擔。都會區住宅以公寓大樓為主,要取得所有住戶同意改建、做耐震補強,更不容易。

 臺灣位於地震頻繁帶,民眾面對震災威脅,卻有如鴕鳥心態,政府應有更積極作為,設身處地了解民眾的左右為難,找出可以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坐視民眾拿生命財產與老天爺對睹。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