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04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8期
 點閱次數: 48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3/7 科學人雜誌網站
pic   黑夜不再 pic
pic pic
pic pic
 整個地球的不夜地帶正逐漸增加,LED燈的使用也越加普遍,不僅干擾夜行性動物,還影響人體健康。

 人工照明通常被視為進步的標誌:文明大軍照亮了黑夜,逐步收回黑夜統治的區域,點亮了世界。不過,科學家和倡議者現在齊聲表示,這種違反自然的明亮夜晚,不只阻礙了天文學家的工作,也對夜行性動物甚至人體健康有害。 

 研究顯示,現在的夜晚越來越明亮了。根據2017年11月《科學進展》發表的一項研究,2012~2016年,地球的人工照明區域以每年2.2%的幅度持續擴增(參見16頁地圖),而且這還可能低估了實情。該論文的主要作者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凱巴(Christopher Kyba)表示,此測量未涵蓋能源效率最高的發光二極體(LED)燈光,而這種照明已經逐漸取代全世界城市中的傳統鈉燈。 


 這項研究數據來自美國航太總署(NASA)設置的衛星儀器「可視紅外成像輻射儀組」(VIIRS),這具儀器可測量長波長的光,例如鈉燈這種傳統街燈所發出的黃橙色光,但無法偵測白色LED燈所發射出來的藍光;我們已經知道藍光會干擾人類的睡眠週期和夜行性動物的行為。 

 研究人員認為,義大利、荷蘭、西班牙和美國等原本就十分明亮的國家,由於持續把傳統照明改換為LED照明,在VIIRS的平均數據中仍維持原有的照明等級,某些市中心地區甚至還降低。南美、非洲和亞洲的大多數國家則變得更為明亮,意味這些國家使用傳統照明的比率正在增加。至於澳洲的照明等級看起來確實降低不少,但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野火導致數據偏斜使然。 

 義大利光害科學與技術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法爾奇(Fabio Falchi)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評論:「根據VIIRS,許多國家的人工照明等級正在增加,更別說儀器無法偵測到增加幅度更大的那部份光譜。這項事實令人十分難過。」2016年,法爾奇和凱巴等研究人員合作發表了一張全球人工照明地圖,顯示目前全世界有1/3人口居住的地區太過明亮,無法在夜晚看到銀河。 

 這項數據也讓人開始懷疑LED照明革命可節省能源支出的說法。2012~2016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位於中位數的國家所使用的長波長燈光多出了15%,而這些國家的GDP也同時增加了13%。整體來說,一個國家使用的燈光總量會與GDP相關,凱巴表示:「換句話說,人們願意把錢花在更多的照明上。」(宋宜真 譯)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8 年第 193 期 03 月號】

【撰文/索科爾(Joshua Sokol)】
相關連結:
1: 黑夜不再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