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87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8期
 點閱次數: 52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3/9 公共電視新聞網
pic   婦女節前夕 民團促性平籲加速禮俗進化 pic
pic pic
pic pic
  有許多傳統習俗,像是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同姓氏的男女不適合結婚,還有生肖屬虎的女性,婚禮禁忌更是多。在38婦女節前夕,有立委與學者專家也呼籲時代在進步,風俗也要進步。

  農曆春節過年,大年初二回娘家是傳統習俗,但為什麼不能提早到大年初一?除夕夜闔家團圓的年夜飯,幾乎都是在男方家進行,讓不少已婚的女性感到不公平。3月8日婦女節前夕,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與學者專家召開記者會,戴上老虎的帽子,呼籲社會加速禮俗進化。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社會對女性不公平的禮俗,來做一個進化2.0版、3.0版,我覺得這樣才能夠營造一個更友善的空間。」

  政陽文教基金會董事楊雅評也說,丟扇子可能就是解讀成把不好的丟掉,其實如果這習俗只由女性單方面執行的話,難免會被覺得說,是不是有傳統的封建意義在裡面。」

  同樣是生肖屬虎的楊雅評,對於禁忌很有感,根據問卷調查顯示,只有18%的人贊成屬虎的人在婚禮中要迴避,有8成以上的人不贊成。在婚禮的過程中最該保存的儀式「跪別父母」有25%。而希望女方得寵,不被休離的丟扇子,只有6%。還有反對同姓氏結為連理的,只有4%,支持的則有61%。在在顯示現代人對禮俗的認同度在改變,有專家認為,禮俗是文化的一環,更應該從教學中來培養。

  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理事高松景表示,如何在目前12年國教裡面去強調核心素養,強調與孩子探討議題,一定要回到孩子的生活脈絡,他相信在婚宴禮俗太多生活脈絡,可以讓孩子去反思。

  台灣已經邁入少子化和高齡化,照護長輩仍然以女性為主,再加上沈重的禁忌,柯志恩呼籲,性別平等應該要從教育著手,加速不合時宜的禮俗禁忌落日。

  【郭采彥 林志堅 台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