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45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8期
 點閱次數: 5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3/9 國語日報
pic   資優班分布落差大 城鄉資源待整合 pic
pic pic
pic pic
 由於資優學生人口常態分布於城鄉中,人口多的城市,資優生相對較多,加上交通便利,容易成班,因此,資賦優異資源班集中於城市學校。根據新竹縣教育處統計,資優班在國中方面,共五校六班,僅一校在竹東鎮,其他四校都在竹北市;國小方面,共四校四班,僅一校在湖口鄉,其他三校都在竹北市,明顯有城鄉落差,凸顯學習資源不平均。

 桃園市設有資優班的國小,共三校六班,分別是桃園區西門國小三班,平鎮區義興國小兩班,蘆竹區大華國小一班,也明顯集中在人口較多的地區。

 桃園市教師會專業發展部主任劉慧玲指出,資優鑑定門檻嚴謹,能進資優班的學生,家長政經背景較高,鑑定資訊取得容易,願意為孩子付出。對於資優班集中在市區學校,劉慧玲表示,資優人口常態分布,都市資優人口比偏鄉多,另一個因素是交通方便,因此較容易成班。

 嘉義縣資優班方面,只有興中國小,新年度將增加南新國小。花蓮縣資優班也設置在人口集中的花蓮市和吉安鄉,花蓮縣教育處指出,每年印製資優鑑定報名傳單,供學校宣導,並貼在學生聯絡簿上,但鑑定身分需求是由家長報名,因此,花蓮中南區資優生人數非常少。

 屏東縣資優班採集中式和分散式,其中仁愛國小為全縣資優教育中心,負責資優生鑑定和課程研發,更採全國唯一的區域型資優教育,校內三年級到六年級都設班,課程多利用週三下午等課餘時間進行,通過鑑定的資優生可留在原校跨校上課,或轉學到仁愛國小就讀;屏大附小、東港及僑勇國小也設班,供屏北、屏中及屏南資優生就近取得教育資源。

 仁愛國小校長許嘉政表示,資優生鑑定並非看成績,通過鑑定的人數原本就不多,集中資源是為了把教育資源做最大運用,「資優班需要兩名教師,每校資優生也不會很多,遍地開花反而會造成資源稀釋和浪費。」

【陳中興、李榮茂、洪素蓉、莊舒仲/連線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