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06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8期
 點閱次數: 677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3/10
pic   爸媽安排的人生【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pic
 一個學生讀完國立大學研究所,順利取得建築師執照,沒想到工作一陣子卻拒絕再去工作,任憑爸媽怎麼苦勸,完全不為所動,兩位家長苦思不出對策,只好來找我,拜託我能幫忙勸勸。

 和學生一見面,他搖搖頭說:「老師,不要勸我,那不是我想要的。從小到大,我完全照著爸媽的安排,因為他們說那是為我好,我也覺得爸媽真的是為我好,他們說好好唸書考上明星高中、上理想大學,我努力滿足他們的期望,爸媽說念建築我就念建築,爸媽說當建築師就不必煩惱找不到工作,我就乖乖考上建築師,但是工作以後,我越來越覺得那是爸媽安排的人生,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如果再繼續下去,就是依舊聽從爸媽的安排,結婚生子等著退休終老一生,我真的感受不出有什麼意義?」學生一臉困惑迷茫的看著我。

 另有一位遠房表妹,在家排行老大,從小乖巧聽話,姨丈阿姨不斷耳提面命要她成為弟妹的榜樣,她不負期望,求學過程成績優異,台大畢業順利申請到美國名校出國念書,看來就是人生勝利組。但她從小就非常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評價,要求自己永遠拿第一,不允許自己失敗,期待著別人的掌聲,好像只有得到別人的讚賞時,才能如釋重負,鬆一口氣。

 美國研究所畢業後,馬上在紐約找到工作,爸媽肯定她的表現,卻不忘提醒要她把握住每一個成功的機會,她聽從爸媽的建議,努力不懈,不放棄任何機會,從早到晚忙得焦頭爛額,深夜回到家,孤零零獨自一個人,全身乏力感覺自己被掏空了,卻不知人生的方向在哪裡?但一想到爸媽對她深切的期望,就不敢絲毫放鬆。

 有一天,大概工作太勞累,壓力太大,她竟然在辦公室昏倒,同事緊急將她送到醫院,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她感到無助虛空,一股莫名的憤慨陡然湧起,她錯愕的發現,她一直過著爸媽要的人生,而不是自己想要的,從小到大,在爸媽預定的計劃裡努力不懈,不斷驅使自己,盡力做到最好,不讓爸媽失望,做任何事只顧慮不能辜負爸媽的期望,她自省這不是她的人生,她不想再這樣下去。

 出院後,她毅然辭去工作回到台灣,姨丈阿姨暴跳如雷,指責她任性的辭掉高薪的工作,即將到手的綠卡也飛了,表妹完全不理會,一個人跑到台東。她告訴我,她想先休息一段時間,讓自己冷靜,再想想自己想要做什麼,她想過自己負責的人生,而不是被動的照著爸媽的規劃,去過爸媽安排的人生。

 家長擔憂子女的未來,這是親情的關切,毋庸置疑,但家長卻不須越俎代庖,替孩子規劃好人生的每一個步驟,更不應讓孩子圓自己無法完成的夢,當父母理直氣壯的說:「我都是為你好!」是否冷靜自忖:這真的是孩子要的嗎?這是孩子能力可以做到的嗎?功成名就賺大錢或許重要,卻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家長擔憂孩子吃苦,但有時吃苦卻是讓孩子成長、惜福的不二良方。家長們不要再誤以為「我都是為你好!」可以幫助孩子省去許多犯錯、繞遠路的麻煩,有時「犯錯」不也是寶貴的經驗?歷經挫折、險阻到達目標,才品嘗的成果,更顯甜美、珍貴,家長們不用費心替孩子鋪排人生,所謂「一枝草一點露」真是至理名言!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