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73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3期
 點閱次數: 41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12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pic   科博館訴說一段跨國的愛 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即日起登場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科博館《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11日舉行開幕,這項特展介紹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從光復初期來到花蓮,透過傳教的過程,將西方的物資、醫療與教育帶入,默默的照顧偏鄉資源分配不到的地方。科博館以此策劃特展,期待大眾透過展示了解並感受這段歷史,甚至展現對於偏鄉愛與關懷,展期至11月4日止。

    11日特展開幕,阿美古調領唱與太巴塱與東豐的阿美族人傳統舞表演讓科博館熱鬧非凡,除了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策展人廖紫均外,劉一峰神父、法國在台協會的紀博偉主任、輔仁大學偏鄉教育中心呂慈涵主任等貴賓也親臨現場,表達對特展的重視。現今所見的玉里風貌,其實與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有關。他們從光復初期來到花蓮,爾後來到玉里,透過傳教的過程,將西方的物資、醫療與教育帶入,默默的照顧偏鄉資源分配不到的地方。本次特展試圖以玉里為例,透過老照片的陳述,來談這一段的歷程,從歷史照片中可以看出不論在玉里河東或河西,因為這群默默耕耘的牧者,使得當地不論在經濟狀況、傳統文化的維護、以及居住環境等各方面得以改善。

    巴黎外方傳教會60多年來共有五十多位會士被派遣到花蓮,深入部落,學習原住民的語言、文化,面臨資源不足,經費支絀,靠著神父胼手胝足的經營,從醫療、經濟、教育等多方面著手,改善原住民的生活,特別照顧窮人、弱勢、殘病或孤苦無依的人,神父的奉獻與典範,是法國的驕傲。

    除了傳教活動,也對原住民的生活習慣進行研究與觀察,記錄到傳教日誌中,這些資料都被寄回法國檔案館,讓更多的教士或國際人士了解這些地區。科博館以此策劃特展,期待大眾透過展示了解並感受這段歷史,甚至,展現對於偏鄉愛與關懷。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