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95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3期
 點閱次數: 33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13 國語日報
pic   跨世代學習 創造共好高齡社會 pic
pic pic
pic pic
 內政部統計,臺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在上月底超過百分之十四,宣告我國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與少子化影響,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將在八年後轉為「超高齡社會」。

 隨著人口加速老化,學者認為,政府老人福利和長照預算勢必明顯增加,進而排擠其他預算和社福經費,類似年金改革的世代資源競爭也會跟著加劇,必須及早規畫因應。

 高齡浪潮來勢洶洶,老人真的是社會負擔,只會耗費國家資源嗎?在花蓮縣壽豐鄉牛犁社區樂齡學習中心,六七十歲的長輩們不僅是學員,也依各自的專長在不同課程擔任講師,連東華大學學生都來旁聽。在首善之區臺北,年逾七十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不但擔任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更親自出席每屆開業式,與年輕學員分享創業經驗。

 無論是花蓮偏鄉長輩,還是聞名全球的施振榮,面對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都熱情分享人生最寶貴的經驗,這種跨世代的「祖孫傳承」,不但讓千禧世代有不同於課堂上的學習,也令彼此有機會跨越世代鴻溝更加親近了解,重新定位各自在高齡社會的角色。

 隨著跨世代學習逐漸萌芽,政府應更積極鼓勵年輕世代,融合年長者的智慧與經驗,發揮創意打造共好高齡社會,展現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力量,而不是負面思考把老人視為社會包袱。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