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89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3期
 點閱次數: 64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17
pic   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作者用足足125頁的篇幅完整而詳細的介紹此主題,為一件相當豐富的社會科教材。
主題圖片
使用大量珍貴的照片、插圖來還原工業革命的歷史演進。
主題圖片
最後用了二十多頁的內容反思工業革命帶來的影響和改變,值得深思。
pic
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又稱產業革命,更準確的說是第一次工業革命,一個起點約於1760年代,一直持續到1830至1840年代的歷史時期。 在這段時間裡,人類生產逐漸轉向新的製造過程,出現了以機器取代人力、獸力的趨勢,以大規模的工廠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 由於機器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因此歷史學家稱這個時代為機器時代(the Age of Machines)。馬克思將它視為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早期歷程,即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手工業向機器工業過渡的階段。 工業革命在1759年已經開始,直到1830年,它還沒有真正蓬勃地展開。工業革命發源於英格蘭中部地區。1769年,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後,由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手工勞動向動力機器生產轉變的重大飛躍。隨後自英格蘭擴散到整個歐洲大陸,19世紀傳播到北美地區。 蒸汽機、煤、鐵和鋼是促成工業革命技術加速發展的四項主要因素。英國為最早開始工業革命也是最早結束工業革命的國家。 在瓦特改良蒸汽機之前,整個生產所需動力依靠人力,畜力,水力和風力。伴隨蒸汽機的發明和改進,工廠不再依河或溪流而建,很多以前依賴人力與手工完成的工作,自蒸汽機發明後被機械化生產取代。 工業革命是一般政治革命不可比擬的巨大變革,與10000年前農業革命一般,革命其影響涉及人類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使社會發生巨大的變革,對人類的現代化進程推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把人們推向了一個嶄新的「蒸汽時代」。 

歡迎高國中小的社會科老師參考使用。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