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37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49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27
pic   取景框裡的美麗世界 【文/王振興 臺北市麗湖國小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取景框裡的美麗世界
pic
  視覺藝術教育在科技化的潮流下以多元的面貌呈現,不同於傳統紙筆平面繪畫的練習,運用照相機、電腦、攝影機……都可以是用來傳達視覺美感的工具。並非推翻傳統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意義,現代化的視覺藝術教育乃是以傳統美學素養為基礎,利用多元的工具,兼融個性化的觀點,創造廣闊的表現空間。

  視覺藝術教育已然跳脫既有的自由塗鴉與剪剪貼貼等模式,諸多結合數位科技產品的創作模式不斷的推陳出新,app繪圖、電腦動畫、甚至線上分享作品等都是常見的藝術創作活動。對於不擅長紙筆創作的學生而言,這些科技工具確實有助於跨越紙本手繪的障礙,並且有效的協助表現個人的美感。

  常見的數位攝影有幾項特質,在視覺藝術教育上能夠有效達到教育目的:

  一、視覺的平衡:平衡的畫面是基礎的視覺藝術表達。在傳統的美術教育訓練中,透過素描來訓練構圖,藉由對象物的體積、造型與位置所代表的視覺意象與重量,組合排列成為一件勻稱的藝術作品。以照相機當作工具乃是依據現實的環境,改變自己觀看的角度,擇定主題之後,篩選背景物象,更進一步在取景框裡構築一個均衡的畫面。兩者所使用的方法、需要考量的條件不盡相同,但是目標卻有許多相同之處。

  二、光影的美感:使用照相機當作工具的重要優勢在於能夠忠實、快速地呈現光影所產生的氛圍,是若使用單眼相機獨特的手動功能,更能透過改變光圈、快門、iso值等參數,營造理想的環境意象,創作者最需要的是對於景象的想法與個人的美感,只要對於照相機的功能與操作具備基礎的技能,就能輕易地表現個人所期望的影像效果,因此每個人的作品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格。

  三、動態的表達:對象物的變化瞬息萬變,按下快門的瞬間就已決定作品的呈像,在數位相機未臻成熟的年代,照片經由沖洗後才能讓人看到成果,在數位相機普遍的現代,拍攝完成之後得以立即檢視拍攝的成果,也因此得以立即微調,然而如何掌握按下快門的時機卻是經驗的累積與個人的敏銳度,一件撼動人心的作品,往往都是融入感情的結果,因此也具備了視覺藝術應有的生命力。

  四、後製的魅力:透過電腦軟體,我們得以將單獨的攝影作品再進一步從事改造,產出更豐富又多元的意象,除了作品本身的明度、彩度、飽和度、對比與清晰度之外,也能夠創造多變的色調表現,模擬各種藝術特質,甚且能夠擷取其中的精華片段,重新組合成一件更符合期待的集錦攝影作品。
    
  照相機在日常生活中已是隨手可得的工具,各種型式的產品,具備不同的表現功能,然而取景構圖、明度與彩度的表現卻源自於個人在美學上的素養,依據個人的設定與敏銳度,在瞬間捕捉美感的一刻,看似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就能完成,實則背後需要付出許多的努力才能成就一件精彩的作品。在學校教育裡,適當的融入科技化的工具將能有效的讓更多的學生在視覺藝術的領域中盡情的表現。
附檔:
1: 取景框裡的美麗世界 大小: 22 KB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