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8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39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27 華視新聞
pic   清大考古隊找到第二塊「台灣關界」碑 pic
pic pic
pic pic
    繼去年5月間在鵝鑾鼻燈塔附近發現清朝留下的「台灣關界」石碑後,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邱鴻霖帶領清大考古隊,再度發現「台灣關界」石碑。

    清大考古團隊是在4月21日,在鵝鑾鼻公園進行考古發掘與鵝鑾鼻公園賣場改建工程監看工作時,當地工程監工人員指稱,工區外圍西側的保安林區內,似曾見過疑似有刻字之水泥構造物,考古隊立即前往該區域調查,上午11時45分左右,在保安林區雜林內發現花崗岩質刻有「臺灣關界」字樣石碑露出地表,石碑寬26.5公分、厚13 公分、高 62公分。

    邱鴻霖判斷,發現的臺灣關界應與2016年鵝鑾鼻燈塔附近發現的清光緒年間石碑相同,而且具有文化資產的重要意義,於是立即通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保護所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之相關人員。

    對於「臺灣關界」石碑的發現,清大考古隊相當振奮;清大副教授邱鴻霖建議屏東縣府會同考古、古蹟、古物專家進行會勘確認外,未來並納入墾管處的管理與保護,除了讓社會大眾透過石碑見證歷史,也豐富當地的文化觀光資源。

    根據清朝屠繼善在清光緒20年《恆春縣志》中記載,築塔前以100工洋向當地居民購地後,曾立臺灣關界石碑4塊,去年5月18日在在鵝鑾鼻燈塔附近被首度發現「台灣關界」石碑,這塊石碑來自福建花崗岩材質,長114公分、寬27公分、厚為12公分,重達100公斤左右,藏身在燈塔後門外雜木林裡。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