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77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5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5期
 點閱次數: 59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27
pic   不要聽專家的話?【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pic
pic pic
pic pic
    表妹剛產下一個娃娃,我去探望,只見娃娃在嬰兒床上哭得漫天價響,表妹卻在一旁不知所措,我抱起小娃,輕拍娃娃的背,娃娃先是撇著嘴抽抽噎噎,不一會兒就乖乖偎依我的胸前,再一下子竟閉上眼睛睡著了,我才將小嬰兒放回嬰兒床。

   表妹歎一口氣:「第一次當媽媽,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帶嬰兒,娃娃一哭,我要去抱,婆婆就訓誡我這樣會慣壞孩子,嬰兒就是要讓她哭,哭就是運動,可是有一次娃娃哭得太厲害,把好不容易喝下去的奶全部吐出來,婆婆又怪我不會帶小孩,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抱什麼時候不可抱……」表妹說著說著,不禁紅了眼眶。

   我笑著安慰她,沒有人天生就是當爸爸媽媽的,每個人都是有了孩子才開始學當爸媽,沒有經驗是應該的,不用自責。新手媽媽會有來自各方的建議與教戰手冊,總有不少經驗豐富的過來人或專家,熱心的想教新手媽媽如何教養小孩:「我跟你說,小孩要這樣教啦…」、「這樣不對啦…」、「聽我的就沒錯…」、「你這樣太寵小孩了…」「你太嚴格了,會嚇壞小孩…」莫衷一是的意見,而且有些意見還互相抵觸,讓人無所適從,所以專家的話聽聽就好,不用完全遵行不悖。

   記得以前在學校選修「家庭教育」,一整個學期課程結束時,教授語重心長告訴的我們:「教養子女是一門藝術,你們千萬記住不要聽專家的話——」話沒說完,一陣哄堂大笑,教授不疾不徐繼續說:「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無法適用單一方法,等你們為人父母時,就能理解我說的,專家的話只能當參考,孩子才是我們最重要考量的。」

   等自己當了媽媽以後,才完全體會教授的話——女兒出生時,每當餵奶時,對我就是一大痛苦的考驗,這小娃宛若仙女,小嘴含著奶瓶上的奶嘴,卻完全不吸吮,當媽媽一個個餵好奶,達成任務離開餵奶室,我手上的奶瓶卻絲毫沒有減少,護士巡視後,總斥責我到底會不會餵奶,看不過去,接手幫忙餵,只見女兒睜大眼睛盯著護士阿姨,連護士阿姨忍不住說:「快喝ㄋㄟㄋㄟ才會長大。」回家後,她依然故我,一瓶200cc的牛奶可以喝兩個鐘頭還沒喝完,牛奶冷了又熱,熱了又變冷,我總擔心如何養大這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女娃。但食量小小的女孩,慢慢吃慢慢長大,終於也健健康康長到160幾公分!

   兒子在醫院就讓我太有面子了,在餵奶室餵他喝奶,傻小子一含到奶嘴,馬上咕嚕咕嚕地吸吮,一下子,奶瓶就空了,我總得意的將空奶瓶遞給護士,驕傲的說:「喝完了!」兒子吃得快吃得多,也健健康康順利的長大!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成長節奏也不一樣,專家只能提供平均數的參考,新手爸媽不用心慌,千萬不要固守專家放諸四海皆準的理論,先細心觀察孩子的需求,再判斷該採用什麼策略,必定能享受教養子女的快樂與成就感。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